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育兒首18月 夫婦婚姻高危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52%夫婦表示育有孩子後關係比之前更親密,但有45%夫婦親密度則降低。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孩子是夫婦的愛情結晶,孩子可以令父母的開心指數提升,但夫婦生活未必因此變得更圓滿。有調查發現,近52%受訪夫婦表示育有孩子後關係比之前更親密,但同時有45%受訪夫婦的親密度下降。一般而言,孩子6個月大前的親密度最高,達7.79分(10分滿分);當孩子6個月至1歲大時,親密度則跌至最低,僅7.06分;1歲之後便會回升。有社工解釋,孩子6個月大後,活動能力增加,夫妻容易為管教子女而出現分歧,加上二人世界的時間減少,減低親密程度,甚至會導致婚姻危機。

生育令45%夫婦親密度降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2月下旬至4月訪問1,162名育有3歲或以下嬰幼兒的父母,發現有70%受訪者與未有孩子前比較,個人開心指數、與姻親及與原生家庭的緊密程度都有所增加,但夫婦親密程度則因人而異,有51.5%夫婦認為生育後親密程度增加,但有45.1%夫婦認為親密度下降。受訪者的親密程度在孩子6個月大前為7.79分,孩子6個月至1歲期間,則跌至最低的7.06分。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李雯珊指出,孕育下一代是對夫婦關係的肯定,新生命短期內會增加夫婦的親密程度,但隨著孩子的活動能力增加,加上夫婦專注照顧孩子,忽略對彼此的關心,以及容易因管教方法出現分歧,甚至爭吵,造成夫婦疏離。李雯珊又指,該會的婦女專線接獲不少孩子為18個月大以下的母親求助,求助原因包括出現第三者,夫婦關係疏離,互不瞅睬。她指出,孩子首18月大是夫婦婚姻高危期,建議夫婦應該互相欣賞,並要有兩人共處的時間,維繫婚姻生活。

管教方法分歧導致爭吵

 育有1名女兒的莫先生指出,女兒初出生時,會因女兒的管教方法與太太爭吵,而且照顧女兒亦令他感到疲累,夫婦聊天的時間也減少,即使聊天大多關於女兒,後來抽空作為「二人世界」,關係才得以改善。

相關新聞
港樓消防擬鬆例 業界痛批開倒車
無垂直間牆 溫莎大廈燒塌 (圖)
防火協會促訂標準寧緊勿鬆 (圖)
港援川工程初竣 工商復原料需3年 (圖)
公交加價陸續來 九巴龍運揭序幕 (圖)
九巴路線新收費(部分) (圖)
殺拉登後 美軍艦首訪港 (圖)
世界十佳機場港居首
川渝之旅:財爺:重慶起飛帶來機遇 (圖)
車禍死亡數字56年新低
員工投訴衛署違僱傭例 (圖)
《壹週刊》擺「大烏龍」 影錯「張學明村屋」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政情短評:70工程臨停工 環評上訴宜加速
奸招撈票:區選谷「仇商」拉票 反對派去「民生化」 (圖)
開拓地區:自由黨新東「開檔」 發叔張學明撐場 (圖)
中風送院 9成錯失黃金3小時 (圖)
見證生死15載 殮房「管家」悟惜緣 (圖)
育兒首18月 夫婦婚姻高危期 (圖)
批禁拖網賠償不公 400漁船維港遊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