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渝之旅:財爺:重慶起飛帶來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重慶市政府一座辦公樓外拍攝。這建築物屬全國文物保護單位,是抗戰勝利後,國共談判的原址。

 財爺曾俊華早前訪問成都和重慶歸來,對當地發展的迅速饒有感受。財爺介紹,重慶屬內陸城市,經濟發展較沿海城市起步慢,但隨著近年國家經濟高速騰飛,重慶抓緊這機遇,推動城市發展,吸引外商投資,尤其CEPA實施後,港商和專業界的專才在當地更有不少機會。而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下,中央支持繼續實施CEPA,逐步拓展「先行先試」措施到內地其他地區,以及拓展六項產業在內地的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等,再加上內地正積極發展「城鎮化」,意味著將會出現巨大的投資機會和消費需求。重慶跟香港相距只是兩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人才往來兩地十分便利。故香港確實要留意該市的長遠發展策略,以及抓緊這些發展帶來的機遇。

 繼兩周前談過香港支援四川地震後的重建項目後,財爺昨日又在最新網誌中大談「川渝之旅」,重點講述「重慶之感」。逗留重慶期間,財爺分別跟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市長黃奇帆會面,他透露與薄熙來認識多年。2005年,自己出任工商科技局局長時,主持在香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當時薄熙來是國家商務部部長,「我們有很多工作上的接觸,他對我的工作十分支持,我對他的印象也十分深刻,覺得他對工作很有熱誠和遠見」。

「五個重慶」大計值得借鏡

 財爺又指,薄熙來07年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展開了「五個重慶」的鴻圖大計。其中「森林重慶」和「宜居重慶」著眼於改善自然人文環境;「暢通重慶」在於化解重慶西南內陸的不利因素;「平安重慶」為治理社會秩序;而「健康重慶」則注重提高市民健康和心理質素。與市長黃奇帆晚飯時,他詳細分享了跟外商合作的經驗,其中一項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吸引了一家國際著名的電腦生產商從新加坡落戶到重慶,當中的洽談過程和經驗,亦很值得香港借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樓消防擬鬆例 業界痛批開倒車
無垂直間牆 溫莎大廈燒塌 (圖)
防火協會促訂標準寧緊勿鬆 (圖)
港援川工程初竣 工商復原料需3年 (圖)
公交加價陸續來 九巴龍運揭序幕 (圖)
九巴路線新收費(部分) (圖)
殺拉登後 美軍艦首訪港 (圖)
世界十佳機場港居首
川渝之旅:財爺:重慶起飛帶來機遇 (圖)
車禍死亡數字56年新低
員工投訴衛署違僱傭例 (圖)
《壹週刊》擺「大烏龍」 影錯「張學明村屋」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政情短評:70工程臨停工 環評上訴宜加速
奸招撈票:區選谷「仇商」拉票 反對派去「民生化」 (圖)
開拓地區:自由黨新東「開檔」 發叔張學明撐場 (圖)
中風送院 9成錯失黃金3小時 (圖)
見證生死15載 殮房「管家」悟惜緣 (圖)
育兒首18月 夫婦婚姻高危期 (圖)
批禁拖網賠償不公 400漁船維港遊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