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風送院 9成錯失黃金3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伊利沙伯醫院急性中風溶栓治療團隊,獲選為2011年度醫管局傑出團隊。圖左起:醫院內科顧問醫生陳曉明、內科副顧問醫生方榮志、急症室部門主管何曉輝。 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腦中風是香港第3號殺手,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香港約80%中風個案為急性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阻塞引致,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注射溶血劑,治癒率將大大提高。伊利沙伯醫院2008年底成立全港首支24小時急性中風溶栓治療團隊,全天候戒備為中風病人作出支援,至今已為72名病人進行治療,當中33%人改善半身不遂等徵狀。惟醫生發現,逾90%中風病人送院時已是發病後3小時,錯失接受溶栓治療最佳時機,呼籲有中風病徵人士要即時入院,否則有機會終身殘障。

 現年79歲的關先生,某周六早上8時突然半身乏力,送進伊利沙伯醫院後已陷入半昏迷狀態。醫院為他進行檢查後,同日早上10時許注射溶血劑,下午已恢復知覺,翌日四肢更完全恢復,迅速康復猶如奇蹟。

中風救急隊獲選傑出團隊

 伊利沙伯醫院急性中風溶栓治療團隊獲選為2011年度醫管局傑出團隊。該院內科副顧問醫生方榮志表示,中風病人因腦血管阻塞,血液不能供應細胞導致壞死,造成肢體癱瘓。若在細胞缺血初期注射溶血劑打通血管,減低細胞損傷,病人康復機會大增。惟治療要由腦科醫生臨床判斷,加上病人要作電腦掃描等檢查,醫院過往只會在辦公時間內提供有關治療。

非辦公時間醫生遙距指揮

 該院2008年底推出先導計劃,為中風病人提供24小時的溶血治療。中風病人送抵急症室後,醫護會初步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注射溶血劑,若病人符合條件,例如中風範圍不大、近期未有接受手術等,會被安排接受腦部掃描。

 在非辦公時間,候召的腦科醫生會遙距登入醫管局電子造影系統,審視病人電腦掃描影像,決定治療方案,並由院內內科醫生及中風科護士執行相關治療。

 2008年12月至今年3月,有72名病人接受該治療。入院時有嚴重半身不遂的病人中,10%人治療後出院。

 整體病人中,有33%人病情改善,52%人病情穩定,15%人病情惡化,包括5.9%患者出現顱內出血。

記「談笑用兵」口訣莫拖延

 該院內科顧問醫生陳曉明表示,不少長者出現中風徵狀時不加理會,延誤醫治情況嚴重。該院每月接收約150名中風病人中,逾90%均在病發後3小時才送院救治。方榮志強調,中風後3小時是治療黃金期,大眾緊記「談笑用兵」口訣,若突然「談」話不清,「笑」時面歪,手腳不能「用」力,便要尋找救「兵」,召喚救護車送院檢查。

相關新聞
港樓消防擬鬆例 業界痛批開倒車
無垂直間牆 溫莎大廈燒塌 (圖)
防火協會促訂標準寧緊勿鬆 (圖)
港援川工程初竣 工商復原料需3年 (圖)
公交加價陸續來 九巴龍運揭序幕 (圖)
九巴路線新收費(部分) (圖)
殺拉登後 美軍艦首訪港 (圖)
世界十佳機場港居首
川渝之旅:財爺:重慶起飛帶來機遇 (圖)
車禍死亡數字56年新低
員工投訴衛署違僱傭例 (圖)
《壹週刊》擺「大烏龍」 影錯「張學明村屋」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政情短評:70工程臨停工 環評上訴宜加速
奸招撈票:區選谷「仇商」拉票 反對派去「民生化」 (圖)
開拓地區:自由黨新東「開檔」 發叔張學明撐場 (圖)
中風送院 9成錯失黃金3小時 (圖)
見證生死15載 殮房「管家」悟惜緣 (圖)
育兒首18月 夫婦婚姻高危期 (圖)
批禁拖網賠償不公 400漁船維港遊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