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面子工程」何其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達 卿

 5月3日的《人民日報》集中刊載了一組讀者來信,題為「曬曬身邊的形式主義」(形象工程),說的是有的地方建設新農村,讓農民成「道具」,要求農民穿統一制服下地幹活,以打造新農村形象工程;有的地方為了顯示農村法制工作到位,在村委會門前掛上了「警務室」的牌子,可兩年都未見民警來過;有的地方鬧市光鮮小巷陰暗,城市的「面子」越來越光鮮亮麗,可「裡子」——一些背街小巷的狀況卻不盡如人意:路面坑坑窪窪,房子破舊不堪,路燈幽暗不明,設施陳舊破損,下水道堵塞不通……

 近年來,各地為了按時甚至提前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加快城市和新農村建設,湧現出不少惠民工程,贏得老百姓的讚許。可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切實際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也稱形象工程),除上述讀者來信反映的外,近期媒體曝光的還有「河南鄲城斥資近千萬元建觀光鐵路成擺設」、「安徽窮縣望江打造總價6,300萬元的奢華辦公樓」、「江蘇阜寧投資近5,000萬元建『山寨版悉尼歌劇院』」、「安徽淮南欲耗資3億建地標『球拍大廈』」等等。

 中國人一向注重面子,自古以來,中國人的面子工程就特別多。秦始皇在消滅六國統一全國以後,就在都城咸陽大興土木,建宮築殿,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阿房宮。由於工程浩大,秦始皇在位時只建了一座前殿。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為復道,自阿房渡渭,屬之咸陽。」其規模之大,勞民傷財之巨,可以想見。工程未完成秦始皇死了,秦二世胡亥調修建阿房宮工匠去修建秦始皇陵,後繼續修建阿房宮,但秦王朝很快就垮台了。後來阿房官也被楚霸王一把火燒了。唐宋時代,「面子工程」增多。彼時規矩,從京師到全國,凡道路橋樑、街衢坊市、驛站館舍以及學校文廟的修治維護,都列為有關部門特別是各級地方長官的政績考核內容。為應付上司巡視或年終考核,常有倉促草率之舉。如唐德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五月,「承前府縣並差百姓修理橋樑,不逾旬月,即被拆毀,又更差勒修造,百姓勞煩,常以為弊」(《唐會要》卷八六)。明代為朱元璋立的「神功聖德碑」更是登峰造極,據《重慶晚報》報道,這3塊巨碑的重量專家們用現代儀器精確測量後計算出:碑座重量為16,250噸,碑額重量為6,118噸,碑身重量為8,799噸。而數千年來一直為世人歎為奇跡的埃及金字塔石塊,最大的也不過50噸。為了給父親建功德碑,朱棣徵集了全國數萬名工匠,利用陽山山體中完整性好又十分巨大的棲霞灰岩開鑿碑材。工匠們累死、摔死或者因完不成任務被殺掉的人數有3,000人之多。慘死者的屍體被隨意扔在陽山附近的「萬人坑」裡。日積月累,這「萬人坑」隆起形成一個大墳包,於是人們把「萬人坑」附近的一個小村就稱為「墳頭村」。

 新中國文革時代,雖然經濟停滯不前,文物毀壞甚巨,但「面子工程」卻有增無減,最典型的是「忠字台」和「忠字塔」,如雨後春筍在全國興起,成為獻忠心表決心的標誌建築,文革結束才被拆除。

 到了新世紀進小康時代,雖然中央一再要求多關心群眾疾苦,多建設民生工程,可「面子工程」還是大興土木照建不誤。其中因由不難破譯。一是自古以來的面子情結作祟;二是媚上需要,目的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政績,好得到上級的讚賞,為自己的陞遷作鋪墊;三是借此聚斂民財,分贓自肥。

 華而不實的「面子工程」害處多多,它不但擠佔了地方財政本來就不寬裕的資金,使一些亟待解決的民生工程遲遲不能上馬,還助長了形式主義歪風,使一些地方官員爭相顯譜,作為向上邀功請賞的資本;同時造成黨群、幹群關係緊張,不利於社會和諧發展;更容易成為一些人貪污腐敗的溫床。

 要剎住不切實際大搞「面子工程」的歪風,必須從上抓起,因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面子工程」之所以屢禁不止,根子在官不在民。群眾不滿意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為何能得到有些領導的賞識,因為現實中,有些領導就是好這種「作秀」,下邊出「政績」,便沾沾自喜自以為自己領導有方。因而改革政績考核標準,改變視察「走馬觀花」看表面的作風,少看甚至不看「面子工程」,多深入百姓,多看「裡子工程」,多聽群眾呼聲,理應成為我們考核一方官員的新標準,理應成為我們領導幹部的新作風。同時在完善決策機制上,更要樹立一個科學的發展觀,比如有些不發達或貧困地區在生態環保方面具有重要價值,不一定非得按著發達地區的模式大拆大建,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地制定發展規劃,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上級在政策上有意識地引導資金、人才和技術幫助他們,解除他們的焦躁和不安,真正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全面發展。

 當然,有關城市形象合乎百姓意願的「面子工程」也不是不能搞,只是這類「面子工程」的投入也必須有理性、守底線、分輕重、辨緩急。在重視外在「形象」光鮮的同時,更要聽聽老百姓的呼聲,重視老百姓關注的「裡子工程」,讓廣大百姓能切實感受到「生活更美好」,這才能體現出時代發展的主旋律,也才能真正落實科學發展觀。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面子工程」何其多? (圖)
翠袖乾坤:U型人生
跳出框框:強詞奪理
琴台客聚:跟封建不沾邊的理由
杜亦有道:不可推搪
思旋天地:國民教育
網人網事:E時代的母親節
1001個太空故事 科幻不只是天馬行空 (圖)
編輯推介:芬蘭小提琴家古西斯托來港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香港小交響樂團韋華第《四季》 (圖)
展覽:《肥癮--梁家儀個展》
跨媒體:PIXAR 動畫25周年全球巡迴展覽香港站
討論會:公平貿易如何啟動變革——與《烏托邦三步走》的虛擬對話
舞台表演:《平衡特攻隊》
創作對談:「電紫兔/克」中的新媒體實驗 (圖)
編輯手記:造型詮釋用途:日本的奇妙漁刀設計 (圖)
劉心武:續紅樓 為了下一代 (圖)
書評:蔚然大觀的文武之藏 (圖)
書介:西西里狂想曲 (圖)
書介:百年時光:老宅。屋味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