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蔚然大觀的文武之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張釗

——熊光楷將軍《藏書.記事.憶人:書畫專輯》讀記

 將軍決戰,豈止在戰場?讀罷熊光楷將軍的新著《藏書.記事.憶人:書畫專輯》(新華出版社,2011年3月第一版),我認識到,兵聖孫子推崇「上兵伐謀」,誠如斯也!

 在《書畫專輯》的「李鐸」一章,有這樣一段記載:熊光楷將軍退出軍隊現職後,找出數十年前軍旅書法家李鐸寫的魯迅先生對聯「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將之張掛書房,作為座右銘以自勉。熊將軍寫道:我長期從事軍事外交工作,即使退出了領導崗位,但作為一名老兵,我仍然應該關心國家大事、天下大事,還要「心事浩茫連廣宇」;同時,因為已經不在現職了,所以我是「於無聲處聽驚雷」,不在其位而心繫天下,密切跟蹤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熱切關注我國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

 這段話道出了熊光楷將軍作為一名老兵愛國、愛軍,矢志不渝,忠誠不倦的赤子之心。我想,這段話也像一把鑰匙,可以打開熊光楷將軍蔚然大觀的文武收藏之門,讓我們一窺這位共和國上將情注收藏、樂此不疲的奧妙。

 近幾年來,熊光楷將軍陸續推出了三本關於他的藏書的書。2008年元月推出的是《藏書.記事.憶人》,綜述性地介紹了熊將軍的藏書全貌,同時以書為媒,大線條地勾劃了熊將軍的軍旅之路。2009年10月是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慶,熊將軍推出的是《印章專輯》,通過藏書上的一方方印章,娓娓動人地道出了一段段歷史與人文融匯的個人經歷。此次推出《書畫專輯》,更加專注於人文與藝術,淋漓盡致地展示了這位將軍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藝術品位。

 這一本本著作的推出,從某種意義上講,帶動了人們收藏簽名蓋章書的熱情。熊光楷將軍被中國收藏家協會書畫收藏委員會邀請擔任顧問,獲評影響中國收藏界十大人物之一,就是這種社會效應在收藏界的反應。但只要仔細閱讀熊將軍的著作,就會發現,熊將軍的收藏決非單單執著於收藏本身。他請季羨林老人題寫的「藏書.記事.憶人」六字,就充分表明,他是以藏書的方式,其目的更注重於「記事」與「憶人」。

 因此,熊光楷將軍的書絕不是淺薄的炫耀之作,也不是浮光掠影的泛泛之談。熊將軍自言:為了寫作《書畫專輯》,他集中了一段時間,潛心閱讀了70多本著作。在熊將軍的書中,「書」、「事」、「人」水乳交融,互相輝映,展現出來的,是這位將軍智慧、敏銳、廣博的生命狀態。

 仍以這本新出版的《書畫專輯》為例,在熊光楷將軍的眼中,齊白石不僅是寫意大師,他的寫實功底也令人極為歎服;當代草聖林散之之所以能在晚年登峰造極,是因為他飽經滄桑,歷盡挫折,還能堅忍不拔,實際上林散之是用草書寫出了人的精神境界;而站在羅浮宮的《蒙娜麗莎》真跡面前,熊將軍看到的不僅是全世界為之著迷的神秘微笑,而是那絲微笑中體現出來了普通的人的精神狀態,並進而引申出這就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精神的真諦。類似的洞見,在《書畫專輯》中可謂比比皆是。

 正是因為熊光楷將軍重點關注於收藏中的「事」與「人」,所以他大聲呼籲,希望人們在關注書畫收藏經濟價值的同時,更不要忘記欣賞書畫時的精神享受。他本人的著作雖然名為「書畫專輯」,實際上收錄的卻並非原作,而是作者簽名蓋章的圖集、書法集。他說,直接收藏書畫需要以經濟實力做後盾,收藏的數量必然會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從愛好藝術的角度,收藏一些比真跡價格低廉得多的書畫作品集可能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迄今為止,熊光楷將軍收藏的簽名蓋章書已逾3000冊。早在2008年,熊將軍就在第一本《藏書.記事.憶人》中寫道:「讀書之後再藏書,用書築起黃金屋,胸中就有百萬兵。對於我這樣一個從軍半個多世紀的軍人來說,藏書,就是為了藏兵。」 秉持這樣的藏書目的,憑藉這樣的藏書陣容,相信熊將軍既可「心事浩茫連廣宇」,又可「於無聲處聽驚雷」。如果洞察了天時、地利、人和之間的玄機,那麼,距離「上兵伐謀」的文武之道也就不遠了。

 我想,這大概也是熊光楷將軍執著於藏書之樂的奧妙所在。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面子工程」何其多? (圖)
翠袖乾坤:U型人生
跳出框框:強詞奪理
琴台客聚:跟封建不沾邊的理由
杜亦有道:不可推搪
思旋天地:國民教育
網人網事:E時代的母親節
1001個太空故事 科幻不只是天馬行空 (圖)
編輯推介:芬蘭小提琴家古西斯托來港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香港小交響樂團韋華第《四季》 (圖)
展覽:《肥癮--梁家儀個展》
跨媒體:PIXAR 動畫25周年全球巡迴展覽香港站
討論會:公平貿易如何啟動變革——與《烏托邦三步走》的虛擬對話
舞台表演:《平衡特攻隊》
創作對談:「電紫兔/克」中的新媒體實驗 (圖)
編輯手記:造型詮釋用途:日本的奇妙漁刀設計 (圖)
劉心武:續紅樓 為了下一代 (圖)
書評:蔚然大觀的文武之藏 (圖)
書介:西西里狂想曲 (圖)
書介:百年時光:老宅。屋味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