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01個太空故事 科幻不只是天馬行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起點,是兩名太空人,在太空站履行任務時目睹UFO,並停阻於回航軌道上,他們因此被困;在等待中,他們不經不覺進入了意識的迷宮。」記者覺得這是段很玄妙的介紹,於是帶著疑惑,和《一千零一霎太空思異》的導演兼編劇王艷璇,探討起這部劇的一些創作構想,進而發現原來這個發生在太空的故事,更像是座迷宮。科幻、外星人及古代神話,都出現在這迷宮裡,拼湊出潛藏的宇宙訊息。她希望這次迷宮之旅,能令大家一同反思人類文明的發展現況,重新喚起人們思考與地球的聯繫。科幻在我們的一貫意識中,都是天馬行空,但她卻通過這部舞台劇,令我們意識到,原來科幻可以有多個維度去理解,那些看似不可思議的宇宙奧秘,或許不只是人類的幻想。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人同地球的聯繫

 時光倒流、空間交錯。科幻是很多人內心的另一個世界,王艷璇也是眾多科幻迷之一,只不過身為女性,她的科幻之夢不只是縱情太空的暢想,更有對地球與生命的感性思索。兩個太空人見到UFO、回不到地球,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會發生甚麼呢?她用10個小故事為我們拼出了獨特的答案。用另個空間的人和事,反省如今的文明發展,是她的創作主張。「城市人的生活節奏,已經令他們不記得自己同地球有甚麼關係。」

 樹木像生活的裝飾,彩虹也成了遙遠傳說。她記得自己年幼時,在幼稚園的天文課了解到彩虹的存在,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彩虹卻已是6歲。「6歲的時候,搬到新界,第一次看到那麼真實的彩虹,但如今根本再看不到。」本來正常的自然現象,因為受我們的不正常環境影響,卻成了都市幻想。

 倘若人們真正認同與地球的關係,或者便能體會到這部劇的內在世界。王艷璇認為,地球是個生命體,人要同它溝通,而不只是因為不希望環境遭破壞影響到生活,才去關愛地球。「就算明天會死,今天也要保護這個地球,要和它溝通,要愛它,也愛其他生命。」

 得到「香港飛碟學會」 團隊作為顧問的這部劇,靈感也源於真實。在太空中遇上怪事,有許多檔案記錄為證,並非天馬行空的臆想。腦電波、念力等看似無解的玄奧事物,也並不一定不存在。這些奇妙的概念,在舞台上,充滿感情地表達了生命的大愛。正如王艷璇所說「我們不停拿degree、賺錢,但有沒有想過,假如有一天這個經濟體制瞬間崩潰,我們該如何迎接另一種文明?」疑問雖然驚心,卻也並不負面,歸根結底,她是希望觀眾在衝擊中能真正做出反思,這反思既可以是探究人在自然食物鏈中扮演的角色,也可以是對環保與自身關係的深入自省。

觀眾與舞「太空」即興互動

 這部故事性較強的劇中,觀眾也要跟舞台上的「太空」充分互動——在不同場景,與演員們一起飾演不同角色。王艷璇介紹道:「觀眾會有許多自己的角色,例如村民、人類、外星人等。而在即興劇的部分,觀眾甚至有份一起建構故事迷宮的關口。」由於強調交流,所以劇場也就一定要小,有充分空間能讓大家無障礙參與,所以每場限定為50個觀眾。

 考慮到舞台下人們的參與能動性之現實,她選用了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投入舞台。「大家只要舉手或者寫字就行,很簡單,完全不會要觀眾做太複雜的動作。」但之所以堅持用即興的方式,正是因為即興可以將許多故事中的敘事延伸下去,有的話不一定由演員都講出來,觀眾的思考更加無價。前10個故事是創作者的奉獻,而最後一個故事則是觀眾的回應與理解。科幻的世界本就無拘無束,何不投入這個奇妙的世界,好好體驗一番?

時間:6月11日、12日、16至19日 晚上8時

   6月12日、19日 下午3時

地點:Box Theatre(旺角砵蘭街180號東京銀座2樓)

查詢:6123 2090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面子工程」何其多? (圖)
翠袖乾坤:U型人生
跳出框框:強詞奪理
琴台客聚:跟封建不沾邊的理由
杜亦有道:不可推搪
思旋天地:國民教育
網人網事:E時代的母親節
1001個太空故事 科幻不只是天馬行空 (圖)
編輯推介:芬蘭小提琴家古西斯托來港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香港小交響樂團韋華第《四季》 (圖)
展覽:《肥癮--梁家儀個展》
跨媒體:PIXAR 動畫25周年全球巡迴展覽香港站
討論會:公平貿易如何啟動變革——與《烏托邦三步走》的虛擬對話
舞台表演:《平衡特攻隊》
創作對談:「電紫兔/克」中的新媒體實驗 (圖)
編輯手記:造型詮釋用途:日本的奇妙漁刀設計 (圖)
劉心武:續紅樓 為了下一代 (圖)
書評:蔚然大觀的文武之藏 (圖)
書介:西西里狂想曲 (圖)
書介:百年時光:老宅。屋味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