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沒有骨頭,就挑斑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國藩 。網上圖片

游宇明

 帶著儒學的眼鏡看,曾國藩差不多近乎完人。他勤於政事,總是黎明即起,夜深才睡;他不貪財,從不幹買官賣官、私下發包工程之類的活兒;他不近女色,一生只娶過一個小老婆,還是因為身上長了牛皮癬,需要人幫著搔癢;他忠於朝廷,打敗太平軍後,完全有機會取滿清而代之,卻恪守著一個臣子的本分……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在道德上幾乎無可挑剔的人,當年也曾遭到滿朝文武的嘲笑。

 事情還得原原本本從前面說起。

 道光三十年正月,老皇帝去世,年方二十的咸豐即位。初嘗做皇帝的滋味,咸豐異常興奮,他搞了兩個「政績工程」,雖不算特別年輕,但依然銳氣四射,他當即上了一道《應詔陳年疏》,痛斥當時官場的惡劣風氣。在奏折中曾國藩這樣說:「京官辦事通病有二,曰退縮,曰瑣屑。外官辦事通病有二,曰敷衍,曰顢頇。退縮者,同官互推,不肯任怨,動輒請旨,不肯擔責任咎。瑣屑者,錙珠必較,不顧大體,察及秋毫,不見輿薪。敷衍者,裝頭蓋面,但計目前,割肉補瘡,不問明日。顢頇者,外面完全,中已潰爛,奏章粉飾,而語無歸宿」。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曾國藩認為皇帝應該搞「日講」,加強思想教育。同時必須改革幹部選拔制度,讓有理想、有抱負的公務員脫穎而出。

 領導最喜歡的事就是發出號召之後馬上有下屬回應。收到曾國藩的奏折,咸豐立馬認真展讀,不讀則已,一讀覺得這個老曾同志真的是個人才,於是批示:「禮部副部長曾國藩奏陳用人三策,我認真閱讀,覺得分析透徹,措施可行,完全可以採用。」皇帝對曾國藩提出的加強教育尤其感興趣,希望他詳細解釋。曾國藩一向做事認真,花了許多時間準備這個講稿,但他小時候美術學得不好,那種解釋講堂佈局的示意圖畫得很難看。

 解釋講堂的示意圖本來只起個補充作用,畫得好壞無傷大雅,然而,講稿傳開之後,「九卿中無人不冷笑而薄之」。此事使曾國藩甚為鬱悶,以致十五年後在寫給弟弟的信中他還提到此事,並視之為自己平生所受四大挫折之一。

 世界上許多事看似偶然,內裡卻充滿了必然。滿清的大幹部本與曾國藩無怨無仇,為何要借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群起而攻之呢?原因至少有兩個:一是曾國藩這個鄉巴佬運氣實在太好。曾國藩二十八歲才考中同進士,本來不算怎樣走運,然而,他一進京城,似乎家裡所有的祖墳都冒青煙,短短十年就由一個普通的進士成長為副部長,進入高幹行列,將許多官場同僚甩在後頭。現在皇帝對他又這樣器重,更好的前程擺在眼前,怎麼可能不讓人生出嫉妒之心?二是曾國藩在奏折中極力抨擊了中央和地方公務員辦事的弊病,而且言辭激烈,讓朝廷的領導們個個坐臥不安。如今好不容易抓到他一個短處,自然要大加攻擊,以證明曾國藩的才質其實也不過耳耳。

 有人說:人治社會的官員最易生出對異類同僚的妒心。此話很有道理。與民主社會官員的職業壓力一般來自民眾不同,人治社會的官員職業壓力主要來自於上級領導,上級領導直接決定著下級官員的獎懲升降。官員們不怕你在老百姓中說三道四,最怕的是你在領導面前打小報告,哪怕這小報告不針對他個人,而是針對一個群體。在如此環境中,一個人做老好人,可以獲得好人緣;一個人想改變官場的「苟且」之風,認真做點事,反而會四面樹敵。

 雞蛋裡本來沒有骨頭,但對於庸官、混官,一個好官的小小的斑點也可以被他們放大為骨頭。

相關新聞
創作人實踐靈感 轉化心思成事業 (圖)
著重玩味 開拓市場 (圖)
「B.Duck—All About Playful」展覽
跨界創作 擴展版圖 (圖)
QOD x 文地 Pop-up Store
新資助出爐 助短片創作人海外「取經」 (圖)
歷史與空間:海德格爾的山間小屋(上) (圖)
豆棚閒話:沒有骨頭,就挑斑點 (圖)
古典瞬間:「措大」
亦有可聞:探春改了甚麼
百家廊:博物館 (圖)
翠袖乾坤:誰沒有風度
海闊天空:親子也分工
琴台客聚:「三及第」的新與舊 (圖)
生活雨絲:《讀者》的奇跡
思旋天地:「銀河」璀璨
詩幻留形:中聯電影《危樓春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