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穿過歲月的童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錢國宏

 「拉大鋸,扯大鋸,姥家門口唱大戲,接閨女,喚女婿,小外甥,也要去……」每當兒童節到來之際,耳畔總會響起一首首熟稔的童謠來。那些響徹兒時天空、帶著泥土氣息的童謠,一次次地把我拽回到童年的原野,讓我徜徉其中不知魏晉,享受著天真,品嚐著無邪,體味著快樂。

 小時候,童謠是播種快樂的犁鏵。我和村裡的小夥伴們,唱著樸素的童謠,打量著眼裡的世界,又以明快的韻律,傾訴著對生活的理解和眷戀。塵世萬物,人間百態,凝結成唇邊的童謠,像一幅幅清新淡雅的畫面,在鄉村的褶皺裡一一鋪展,散發著濃濃的鄉土氣息,彰顯著童真的氣象——

 「金雞翎,大砍刀,你的兵馬讓我挑!」——這是玩「闖城」遊戲時唱的童謠。「闖城」是一種相互奪取城池、摻雜著戰爭味道的關東老遊戲。就是這種遊戲,使我從小就懵懵懂懂地知道:「兵者,詭道也!」——在這世界上,有一種能力叫智慧。

 「十二打鐵叮叮噹,戰鬥英雄黃繼光;黃繼光真勇敢,不怕犧牲堵槍眼!」這首童謠是玩關東老遊戲「跑連環」時唱的。它不僅使「跑連環」遊戲更富有節奏感,而且還把英雄的故事四處傳播,使一群群天事不知的孩子們從小就接受到了愛國主義教育,在他們的頭腦中刻下這樣的烙印:愛祖國,愛家鄉,是與生俱來的一種責任!

 童年時,關東大地上唱得最普遍、最響亮的童謠當推《拍手歌》:「你拍一,我拍一,兩個小孩坐飛機;你拍二,我拍二,飛機後面下個蛋兒;你拍三,我拍三,飛機上天一溜煙兒……」說不清誰是《拍手歌》的原創,也許是一代代流傳下來的「口頭文學」;也說不清《拍手歌》到底講述的是甚麼。在現代人看來,《拍手歌》在內容上有些匪夷所思,令人費解。但是,它卻以朗朗上口的韻律,給孩子們以樸素的想像,為孩子們帶來了車載斗量的快樂。時至今日,在關東大地上,依然傳唱著不同版本的《拍手歌》,其旺盛的生命力和獨特的魅力可見一斑。

 東北平原上盛產著數不清的童謠,這其中有許多是「獨一處」的,譬如這首採用「接龍式」的童謠,歌名叫作《破悶》(東北方言:猜謎語):「小黃雞,溜牆根兒,打破肚子冒腸子兒——溜子!你說溜,咱就溜,不走別處偏走溝——橋! 你說橋,咱就橋,裡長骨頭外長毛——麻!你說麻,咱就麻,裡長骨頭外長牙——銼!你說銼,咱就銼,飄飄悠悠往下落——雪!……」非常響亮而逼真的「頂真」寫法!這首童謠可不是大人的原創,而是孩子們的智慧結晶。想想看,當年在關東大地上,許許多多的孩子們一邊做著遊戲,一邊唱著童謠,一邊還開動腦筋「破悶」,真是既開心又開懷,還長見識,可謂一舉數得!

 春秋往序,時光荏苒,很多世事被歲月之河沖刷殆盡,而唯有一首首童謠卻倔強地響徹在記憶的天穹!它們雖然烙上了幼稚的印記,但卻因承載著童年的美好、純真而一次次地經歷了歲月的磨礪。嚮往美好、擁有純真,永遠是人類的心靈追求,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童謠也必將永遠年輕在我們的記憶中且恆永散發著春天的味道!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保了人性之保皇派 (圖)
生活點滴:穿過歲月的童謠 (圖)
詞話詩說:那誰
亦有可聞:南明童妃案
百家廊:老房子,新房子
翠袖乾坤:補身大法
海闊天空:何時Yes何時No
琴台客聚:為三及第辯
杜亦有道:版畫娃娃
思旋天地:「牽一髮動全身」
詩幻留形:從《危樓春曉》談到望雲
心病還需音樂醫 災區心理康復服務的啟示 (圖)
藝術教育有「心」法 (圖)
昂坪360纜車 翠綠山巒呈現腳 (圖)
昂坪廣場嶄新旅遊景點
【昂坪360 】
旅行資訊(第1380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