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從《危樓春曉》談到望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4]     我要評論

陳智德

《危樓春曉》的故事源自一本戰前的香港小說《人海淚痕》,電影片頭雖然沒有標示,但編劇之一陳雲曾在一篇訪問中提及該影片的故事是來自小說《人海淚痕》,只是由於版權費的考慮而未有在片頭標示原作者,而影片情節也盡量不同於原著。《人海淚痕》曾由原作者望雲改編為同名電影,同由李鐵執導,一九四○年公映。望雲是三十年代香港作家張吻冰的另一筆名,他後來從事電影工作,四、五十年代擔任過電影編劇和導演工作,可惜他早逝,留下的作品不多,有關其電影工作的評述就更少,這已是另一段話題了。

我在嶺南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時,曾擔任梁秉鈞老師所開設的「香港電影與文學」一課的助教,由此對香港電影研究更有興趣,其後結合我對香港文學的研究,針對《危樓春曉》的故事源自《人海淚痕》這一點寫了一篇論文,追溯有關望雲的作品資料,包括到香港電影資料館查看目前還可看到的望雲電影,愈發覺得這是一個有趣和有意義的題目。

該論文後來一再修改,一直未正式發表,直至今年年初才修改完畢。其間我找了不少資料,包括望雲(張吻冰)的作品單行本和報紙連載,還有其他作者對其作品的評述。在香港文學的角度上,望雲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作者,他一方面與侶倫、劉火子、李育中等同為戰前的早期香港新文學拓荒者,另方面又從「純文學」的途徑走出,寫了許多如《黑俠》、《翠袖啼痕》這樣的通俗小說,後來更投身電影工作,擔任編劇和導演,其間的歷程和當中的問題,我很希望還有機會再談論。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保了人性之保皇派 (圖)
生活點滴:穿過歲月的童謠 (圖)
詞話詩說:那誰
亦有可聞:南明童妃案
百家廊:老房子,新房子
翠袖乾坤:補身大法
海闊天空:何時Yes何時No
琴台客聚:為三及第辯
杜亦有道:版畫娃娃
思旋天地:「牽一髮動全身」
詩幻留形:從《危樓春曉》談到望雲
心病還需音樂醫 災區心理康復服務的啟示 (圖)
藝術教育有「心」法 (圖)
昂坪360纜車 翠綠山巒呈現腳 (圖)
昂坪廣場嶄新旅遊景點
【昂坪360 】
旅行資訊(第1380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