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南明童妃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4]     我要評論

 ■青絲

 南明弘光政權建立不久,河南道監察御史陳潛夫向朝廷報告,稱發現了與弘光帝朱由崧失散多年、流落民間的王妃童氏。據說童氏為了躲避兵亂,隱姓埋名住在河南一個叫做寧家莊的地方,她的哥哥某日與鄰居秀才為了一頭牛的歸屬起了爭執,互相對罵,她哥哥一時氣急,口不擇言說:「你以為我們是微賤不足道的人好欺負,我妹妹乃是南朝天子的皇后,現暫居民間,他日入了皇宮,就滅你一族。」旁邊看熱鬧的人聽了覺得很驚愕,就上報給了縣令,縣令又上報給河南道監察御史陳潛夫,事情很快就被報到了南明朝廷。

 得知這一消息後,手握重兵、南明四鎮之一的劉良佐特地派妻子去接童氏,兼而驗證童氏的身份真偽。童氏告訴劉良佐的妻子,她今年三十六歲,十九年前,她隨做裁縫的母親到前福王朱常洵的王府,售賣女紅衣飾給王府的宮女,福王的世子朱由崧很喜歡她,把她留了下來,兩人生了一個兒子叫金哥,後來因兵亂分散逃難,到處遷移,與朱由崧相失已有數載。如今朱由崧做了皇帝,她希望能夠恢復昔日的身份。

 劉良佐的妻子把聽到的話告訴了丈夫,根據她的判斷,認為童氏確為王妃,並非江湖騙子。於是,童氏被從河南送到南京,一路上,聞知消息的地方官員都以皇室禮遇接待童氏,這也令童氏有些飄飄然,認為自己不久就要成為皇后了,未免有些得意忘形,脾氣也開始大增,有時候看到飲食不合自己的意,她甚至把桌子都給掀了。然而弔詭的是,弘光帝對於這一消息卻表現得很冷淡。童氏抵達南京之後,弘光帝並不親自見她,而是派遣錦衣衛馮可宗前去查證童氏的真偽。童氏提供了許多細節,包括她進入前福王府的準確日期,以及爆發兵亂後的流散過程。看到一切都能對得上號,馮可宗也相信童氏就是真正的皇妃,於是把審訊記錄呈上給弘光帝看。

 但弘光帝只看了一眼,登時就勃然大怒,叱道:「朕元配黃妃,續配李妃,安有童妃者?」原來,朱由崧在做郡王的時候,曾娶妃黃氏,只是黃妃無子早死,後來娶妃李氏,李自成率軍攻克洛陽的時候,李妃死於難中。明代的典制,親王郡王立妃都要上報朝廷,由朝廷派員進行冊封,方才符合禮制。黃妃和李妃都是經過朝廷正式冊封的王妃,並沒有冊封過童妃,弘光帝據此理由,認為童氏是假冒的,斥為「妖婦」,當即撤了審訊不力的馮可宗的職,改派東廠的屈尚忠接手,命令他採用最殘酷的大刑嚴審。童氏在備受酷刑折磨後精神失常,數日後死在了地牢裡。

 關於童氏的身份真偽,幾乎所有的史書都十分肯定地指出,她確為妃子,只是對她的出身有不同的描述。有人認為她是周王府或邵陵王府的宮人,朱由崧從洛陽逃出以後,曾與她有過一段情,並懷孕生子,隨後失散。還有人說,她其實是周王朱恭枵的世子的妃子,她誤以為在南京登基的是周世子,所以想來做皇后。清人陸圻的《纖言》還說,童氏到南京時懷有身孕,被關押獄中期間曾經產下一女,不久即死,數日後童氏亦死。

 不過不管怎麼說,弘光帝的做法卻令南明的官員和百姓感到大惑不解,因為所有人都相信童氏確實是王妃,包括首輔馬士英以及權臣阮大鋮。人們不知道朱由崧為甚麼不親自面見童氏,辨別真偽。於是,一個可怕的想法出現在南明官員及百姓的腦中——從洛陽逃出來的朱由崧,一直以來都只是以印信向眾人證明自己的世子身份,如果他是一個騙子,是在兵亂中偶然獲得了王印,那麼他肯定不敢面對真正的王妃,所以他要急著滅口。雖然這樣的猜測毫無來由,卻有不少人願意相信,人們雖然嘴裡不說,心裡卻對弘光帝身份的真實性以及合法性產生了極大的懷疑。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保了人性之保皇派 (圖)
生活點滴:穿過歲月的童謠 (圖)
詞話詩說:那誰
亦有可聞:南明童妃案
百家廊:老房子,新房子
翠袖乾坤:補身大法
海闊天空:何時Yes何時No
琴台客聚:為三及第辯
杜亦有道:版畫娃娃
思旋天地:「牽一髮動全身」
詩幻留形:從《危樓春曉》談到望雲
心病還需音樂醫 災區心理康復服務的啟示 (圖)
藝術教育有「心」法 (圖)
昂坪360纜車 翠綠山巒呈現腳 (圖)
昂坪廣場嶄新旅遊景點
【昂坪360 】
旅行資訊(第1380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