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1年歷史酒樓結業 欠薪百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實施至今逾一個月,有41年歷史的新坪石酒家在首個發薪日後,終抵受不住成本上漲,宣布結業,約60名員工即時失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本月為最低工資實施後首個發薪高峰期,有41年歷史的新坪石酒家在發薪日後,突然結業,約60名員工即時失業,並遭拖欠逾一個月工資,涉款近百萬元。據了解,由於該酒樓已有多年歷史,部分設備不符合食環署要求,若要繼續經營,必須「大修」,加上最低工資令薪金開支大幅增加40%,僱主唯有「忍痛」結業。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李國業指出,由於食材價格及租金不斷上漲,加上最低工資因素,擔心有更多小本經營的食肆「捱不住」而結業。

 位於彩虹坪石h的新坪石酒家已有41年歷史。有員工透露,前晚突被通知結業,但當時仍指會發放欠薪,昨晨返回酒家時,卻未能取回欠薪及代通知金。勞工處表示,已接獲40宗求助個案,並轉介至勞資關係科跟進,協助員工追討欠薪及代通知金。勞工處已設立兩條就業熱線2342-0486及2338-9787,並在觀塘與東九龍就業中心設特別櫃位協助員工就業。

生意差虧蝕 欠逾300萬「街數」

 現年71歲的薛子宏,是酒樓股東之一兼員工,同時也是其中一間食材供應商。他指出,酒樓平均每月營業額為150萬至160萬元,近年夜市人流少,生意欠佳,有時整天只得3萬至4萬元營業額。他指出,酒樓每月薪金開支50萬至60萬元,租金則逾9萬元,加上食材價格不斷上漲,酒樓經常虧本。

 他指出,食材價格上漲,酒家本身已拖欠逾300萬元「街數」,加上食環署發出的牌照即將屆滿,但廚房設備卻不合規格,早前更曾因油缸漏油被罰款逾3萬元,若要繼續經營,必須花大筆資金「大修」,故決定結業。他說:「我月薪8,500元,已經連續7個月沒有出糧,而我本身作為酒家的海產、凍肉供應商,酒家仍欠我16萬元貨數。」

侍應時薪僅21元 新例增開支

 昨日到場協助員工的李國華指出,不少樓面侍應在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時薪僅21至23元,大部分未符28元的法定要求,估計若酒家按最低工資規定支薪,涉及約20萬元額外開支,令酒家難以維持。

相關新聞
尋求人大釐清國家豁免權 港終院首提請釋法 (圖)
賣地前再現天價成交 天比高呎價9.6萬 (圖)
亞洲生活指數 星洲貴過香江 (圖)
議員促查大橋覆核幕後黑手 (圖)
德惡菌基因排序 深專家3天完成 (圖)
美經濟料下半年提速 伯南克暗示不推QE3 (圖)
林毅夫:全球暫無「雙底」風險 (圖)
黑龍江周今開幕 來港推1500項目 (圖)
故意輾斃牧民 內蒙司機判死 (圖)
中國首個國土開發規劃出台
林鄭月娥:處理僭建絕無特赦 (圖)
41年歷史酒樓結業 欠薪百萬 (圖)
被誣公帑競選特首 唐唐強烈否認 (圖)
孫國楝女兒夫婦遇害案 男菲傭脫罪 (圖)
海協海基兩會共識:往台個人遊月底啟動 (圖)
美禽獸兒科醫生11年姦86童 (圖)
27萬三聚氰胺寶寶獲賠償 賠償總額11.1億
葛輝指控無根據 政府不展開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