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瑞k:收穫由耕耘而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瑞k希望年輕人「不要怕蝕底」。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建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建強) 由打字員做到牛奶公司的區域董事兼行政總裁,麥瑞k可謂上世紀獅子山下的打工仔上位的樣板。在經常有年輕人埋怨「出頭」機會太少的今天,她認為香港機會仍然很多,只是並非「唾手可得」,希望年輕人不要太多「戾氣」,不要「怕蝕底」,腳踏實地在工作中學習,要成功,仍然有很多可能。

 社會流動性減少、年輕人沒有出頭機會,是現時不少年輕人對前景的「共識」。麥瑞k認為,任何年代「出頭」都不容易,「就算50、60年代,開個檔口賣花生,都唔係垂手可得」。她舉例指,當年其祖父母曾在街邊賣水果,但「三個月後,一樣執驉v。

機會並非「唾手可得」

 要成功,從來都不容易,米蘭站、莎莎或者住好齱A都是香港白手興家的成功例子,35年前的萬寧,亦僅有一間舖頭。有人指,這些只是「萬中無一」的例子,麥瑞k反駁,成功當然是「萬中無一」,「唔係邊有咁多故仔講?」她特別指出,住好囓悎怡工貿一個倉做起,發展至今,都是憑著默默耕耘,及個人的努力發展起來。並反覆向記者說著一個道理,「世界上並沒有唾手可得的成功」。

 不少輿論都認為,在高地價環境下,現時香港的營商環境已經被大企業所壟斷,中小企想生存難上加難。但這位零售管理協會主席帶點無奈地說,「我同好多人解釋過,甚至同律師都講過,其實香港無壟斷,但好多人都唔信。」根據該會紀錄,包括商場及街舖,全港約有6萬個零售點,連鎖企業僅佔其中15%,即大部分均為中小企。即使總被斥為壟斷的兩間超市,市佔率亦沒有達到可以壟斷市場的程度。

為連鎖店平反撐無壟斷

 不過,麥瑞k承認,在租金急劇攀升的今天,加上港元隨著美元貶值,現時本港經商的營運成本可謂「前所未有地高」,而內地客消費能力強勁,一線街區已被主打內地客的高增值商舖所佔據,其漣漪效應更向外圍擴散,「本來係一線街檭E頭逼鬙h二線,二線區逼去三線,最終民生商舖都被逼死」,例如廣東道的「7-11」已經生存不了,只有珠寶、首飾、名牌手袋店舖能夠負擔高昂租金,香港商舖逐步變得單一化,她擔憂,一旦香港消費模式改變(如內地客減少),香港零售業即會出現逆轉。

籲儲「正能量」少戾氣

 香港究竟是否存在「地產霸權」,這位香港零售業協會「訶it人」沒有正面回應,但她指,政府土地供應政策錯誤,使零售點出現不足,而且領匯上市,亦使市場頓失大量廉租的零售點,均造成了現時營商環境困難的事實。不過,商業社會講究「適者生存」,麥瑞k建議年輕人,與其不停發洩「戾氣」使自己「越發越洩」,不如儲起更多「正能量」做好自己。

 現時港人教育水平提高了,大學生遍地,但5、60年代只有1/3小學生可以升中學,每個年代有不同的困難需要面對。作為國際都會,麥瑞k希望年輕人學好中文、英文,加強語文表達能力,她又承認自己較為老派,「做洐囍n太計較,唔好計住係咪會升職加人工先去做」,腳踏實地從工作中學習,總有成功的機會。

相關新聞
稅務困擾 Prada孖展客減 (圖)
香港散戶向意大利政府報稅手續
內地每年擴充10店
Prada(1913)招股詳情
財經述評:港股今料低開 二萬二受壓
興源動力擬周五招股 (圖)
財庫局副局長梁鳳儀:讓人民幣在港飛 (圖)
匯賢掛牌 港考試及格 (圖)
滬國際板競爭 港有信心應對 (圖)
人民幣若轉跌 利拓借貸業務 (圖)
人幣跨境結算 港攬86% (圖)
四基本原則推進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香港人民幣存款(億元)
租管救中小企恐難行 (圖)
話你知:租金管制 香港多次實施 (圖)
本港三大零售核心區呎租走勢 (圖)
連鎖店東主鄧鉅明:削弱港競爭力 (圖)
飲食店主許畯森:平衡利益困難 (圖)
舖位投資者黎永滔:貴租非港獨有 (圖)
零售業同質化有如「埋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