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港連場豪雨 渠工淹死沙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者大批親友及同事到健全街沙井前路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天氣持續不穩,出現連場大雨,天文台在昨日凌晨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在發出警告之前,渠務署外判工程商一名六旬渠務工人,雷雨期間在荃灣大窩口落沙井檢查地下去水渠時,不幸被洪水沖走身亡。警方將事件列作工業意外,渠務署及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死者家人質疑,事發時傾盆大雨,死者仍要下井工作,有關方面是否未做好安全評估。渠務署對事件深感難過,會翻查事發時天氣及雨量記錄,調查承建商有否做好風險評估,以檢討及改善安全措施,並會協助死者家屬渡過難關。

 死者馮祥有,61歲,持有沙井工作的牌照,以日薪為渠務署一間外判工程公司工作,且兼任司機。馮的家人昨午在工業傷亡權益會協助下,與渠務署及外判工程商開會,會上達成協議,僱主將會支付撫恤金及殮葬費,讓死者兒子繼續學業。

工友報警 蛙人20米處尋回

 現場為大窩口健全街與青山公路葵涌段交界,一條直徑1.05米的地下水渠,主要排放雨水出荃灣海。事發昨凌晨近2時,馮當時偕4名工友及一批儀器到現場開工,例行檢查水渠有沒有淤塞。現場消息稱,馮身上綁著安全繩,攜同一部監察渠道閉路電視錄影機,由健全街的沙井口進入地下渠道,4名工友則在地面負責拉著安全繩,當馮落至約1.2米深地下渠道,俯身前進時,大雨引發大量洪水湧入渠道,把馮沖走,工友見狀大驚報警。

 消防員到場派出兩名蛙人,在健全街沙井口下渠道拯救,花了約30分鐘,在距離健全街沙井口20米外發現馮,並在青山公路一邊的沙井口把馮救出,但他已昏迷奄奄一息,救護車將馮送院搶救,抵院延至凌晨3時32分證實不治。

 根據天文台記錄,荃灣區的降雨量在昨凌晨1時45分至2時45分一段期間突然急增,天文台於凌晨2時5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凌晨市區、荃灣及元朗普遍錄得逾40毫米雨量。

 渠務署助理署長陳柏強事後回應指出,意外在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前發生,據了解,承建商及死者跟足指引工作,該署會翻查事發時的天氣數據及雨量分布記錄,以調查承建商有否做好風險評估。署方亦會檢討事件汲取教訓,改善日後有關工程的安全措施。

 他強調,署方一向著重渠務工程的安全,承建商要嚴格遵從署方的密閉空間工作指引,惡劣天氣下不應該進行渠務工程,工人需是持牌特許工人,工作時亦要有足夠安全措施。

外判商指引 大雨不宜下井

 馮祥有的弟弟馮葆真指出,兄長是外判工程公司的日薪司機,但間中會協助通渠,斷續工作了8年。他事後曾聯絡該外判公司的安全主任詢問,在事發時的大雨環境是否適宜落沙井工作;對方回應稱按指引應該不適宜,但表示當時他並不在場。

 此外,馮弟不滿渠務署未有解釋哥哥出事原因,要求提供詳細調查報告,及有嚴謹的監測評估,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工業傷亡權益會認為渠務署是有責任監管承辦商,批評將責任推在工人身上,有疏忽及監管不力之嫌,要求向死者家屬交代事件。

相關新聞
港限收內地孕婦 明年大削1.1萬 (圖)
解放軍演兵震懾菲越 南海兩次實彈演練 (圖)
中日軍艦一度對峙公海
越稱中國軍艦充公漁獲 (圖)
孝兒返港移植肝臟 昏迷女師有救 (圖)
本港連場豪雨 渠工淹死沙井 (圖)
IMF成功逼德救希臘 (圖)
人幣鬆綁周年 或擴浮動區間 (圖)
港樓價月漲20% 特首認可怕 (圖)
外媒:中俄天然氣價格分歧依舊 (圖)
華人海外置業 僱人排隊等開盤 (圖)
小馬佈局 力破「北藍南綠」 (圖)
京滬高鐵單項違規挪資13億 (圖)
深圳大運會開幕式 周邊居民需離家
四成港青不知父親節日期
G20擬狙擊炒家遏糧價 (圖)
「基地」暗殺名單 列美政商照片地址
日研「糞肉」 你敢不敢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