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馬佈局 力破「北藍南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固守北部,深耕南部」是馬英九爭取連任的重要策略。圖為馬上月在台南大學舉行講座。資料圖片

 據中通社17日電 「北藍南綠」是台灣當代政治版圖的寫照,外界普遍認為2012年的「雙英(馬英九、蔡英文)之戰」勢均力敵,但在蔡英文頻頻外訪爭取國際曝光時,馬英九卻密鑼緊鼓地在島內推動其「南部政策」,從人事部局、選舉策略及選舉行程等各方面顯示其有突破「北藍南綠」怪圈的勇氣。

 距2012年「總統大選」還有約7個月時間,幾度為馬英九輔選建功的金溥聰以「形勢艱困」來形容2012的選情,更直指要深入綠營鐵票倉的南台灣地區是選舉任務的「難中之難」。

金溥聰:綠營太會玩弄民調

 他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主動點明2012年的選舉主題依然是「決戰南台灣」。國民黨在北部具有優勢,而民進黨的優勢在南部,因此「固守北部,深耕南部」成為馬英九爭取連任的重要策略。去年五都大選,國民黨在台南、高雄兩市失利,近期島內親綠媒體又一再炒作馬英九在南部失利、民調低迷的消息。金溥聰回應時稱,國民黨的中部選情,並不像民進黨說的那麼差,並指「民進黨太會操作民調」。

 他表示,五都選舉不同「總統」大選,目前國民黨在中南部的支持率上,「雲嘉南地區(雲林、嘉義、台南)比較慘,高高屏地區(高雄市、高雄縣、屏東市)情勢已有好轉」;但他指出,目前國民黨在南部的選舉形式仍不容樂觀,因為民進黨在南台灣有「慣性優勢」。

調兵遣將 主攻「南部政策」

 不過馬英九並未因民調氣餒,不僅在過去幾個月內,多次走入中南部與當地居民「搏感情」(培養感情),更在今年5月20日在台南舉行「就職3周年記者會」上,表示將計劃投資7000億元新台幣建設南台灣。

 馬英九更從選舉人事佈局上深化其「南部政策」。近日盛傳「馬吳配」將於周日(19日)正式亮相就是「南部政策」的重要延伸,吳敦義出身南投又曾任南投縣長、高雄市長等,被認為是藍營中具南部本土色彩的戰將。外界猜測,吳敦義替下蕭萬長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利用其「南部經驗」協助「馬吳配」在2012大選中突破「北藍南綠」的困局。

 不僅吳敦義深具本土色彩,出身台南的金溥聰、出身屏東的競選總幹事曾永權等都屬南部本土戰將;而今年初的「總統府」、「立法院」及國民黨的高層人事調整,由伍錦霖、廖了以分掌府、黨秘書長,兩人分屬屏東、台中出身,亦可見馬英九在未來施政上出現「南部傾向」。

相關新聞
港限收內地孕婦 明年大削1.1萬 (圖)
解放軍演兵震懾菲越 南海兩次實彈演練 (圖)
中日軍艦一度對峙公海
越稱中國軍艦充公漁獲 (圖)
孝兒返港移植肝臟 昏迷女師有救 (圖)
本港連場豪雨 渠工淹死沙井 (圖)
IMF成功逼德救希臘 (圖)
人幣鬆綁周年 或擴浮動區間 (圖)
港樓價月漲20% 特首認可怕 (圖)
外媒:中俄天然氣價格分歧依舊 (圖)
華人海外置業 僱人排隊等開盤 (圖)
小馬佈局 力破「北藍南綠」 (圖)
京滬高鐵單項違規挪資13億 (圖)
深圳大運會開幕式 周邊居民需離家
四成港青不知父親節日期
G20擬狙擊炒家遏糧價 (圖)
「基地」暗殺名單 列美政商照片地址
日研「糞肉」 你敢不敢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