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擬狙擊炒家遏糧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糧價升無止境,最是苦了貧窮家庭。在越南,46歲主婦Vo Thi Quan(左二)只是煮一餐清茶淡飯,也要費煞思量。美聯社

 二十國集團(G20)部長級會議下周舉行,路透社引述會議聲明草案報道,G20將共同監控全球主要糧食供應,並推行更嚴厲農業衍生產品市場規則,設立期貨市場限倉制度,防止炒家炒高糧價。G20還計劃設立農產品數據庫,讓各方共享價格等訊息。然而,方案被批評力度不足,例如未有限制以穀物提煉生物燃料等,無法控制糧價波動。

穀物價格急升,通脹持續升溫,加上市場擔心食品安全,導致今年全球糧價節節上升,上月糧價按年狂飆37%,發展中國家受害最深。G20輪任主席法國指責炒家過度投機,進一步推高糧價。G20成員國農業部長將於本月22日至23日(下周三至四)在巴黎舉行會議,會議聲明草案顯示,G20計劃加緊監督糧食期貨市場,限制投機者的注碼。

分享農產資訊 助人道援助

 草案亦提議,G20設立「農產品市場資訊系統」(AMIS),共享農產品市場訊息,同時鼓勵非G20成員和私人機構,向AMIS提供小麥、粟米、大豆和稻米價格,以及生產和存貨資料,藉此使市場訊息更透明,並協助G20制訂防範糧食危機的政策。AMIS將由聯合國糧農組織管理,未來還將把覆蓋範圍擴至其他食品。

 草案還顯示,G20打算支持聯合國食物試驗項目,提供緊急人道食物援助。G20也會協助世界銀行,在窮國受糧價飆升等外圍因素影響時,提供食物保障。G20還會討論廢除糧食捐贈稅,以及統籌小麥種植研究,以確保供應穩定。

未限生物燃料 被批力度不足

 樂施會政策顧問貝尼基奧批評,草案力度不足、措辭太謹慎,亦未有理會專家指出以穀物提煉生物燃料會加劇糧價波動這點。他呼籲各國應停止補貼生物燃料提煉。此外,英國等國不認為期貨市場投機活動是導致近期糧價急升的元兇。

 在G20各國當中,法國在規管農產品市場方面走得最前。報道指,法國若能游說其他成員國落實草案的計劃,將有利總統薩科齊在明年大選爭取連任。■《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港限收內地孕婦 明年大削1.1萬 (圖)
解放軍演兵震懾菲越 南海兩次實彈演練 (圖)
中日軍艦一度對峙公海
越稱中國軍艦充公漁獲 (圖)
孝兒返港移植肝臟 昏迷女師有救 (圖)
本港連場豪雨 渠工淹死沙井 (圖)
IMF成功逼德救希臘 (圖)
人幣鬆綁周年 或擴浮動區間 (圖)
港樓價月漲20% 特首認可怕 (圖)
外媒:中俄天然氣價格分歧依舊 (圖)
華人海外置業 僱人排隊等開盤 (圖)
小馬佈局 力破「北藍南綠」 (圖)
京滬高鐵單項違規挪資13億 (圖)
深圳大運會開幕式 周邊居民需離家
四成港青不知父親節日期
G20擬狙擊炒家遏糧價 (圖)
「基地」暗殺名單 列美政商照片地址
日研「糞肉」 你敢不敢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