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立法會新增「超級區議員」議席,令年底舉行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選情分外激烈,亦更形政治化。反對派為取得「超級議席」的入場券,以增加更多政治本錢及立會席位,扭盡六壬。有地區人士向自明透露,民主黨及公民黨在今屆區選中已秘密調整策略,一改過往視民建聯為「主要對手」的「傳統做法」,轉為針對地區的獨立議員,以「搶位」作為首要任務,尤以一直不屑做地區工作的公民黨的舉動最為明顯。該黨數名巨頭屬意的「落腳」選區,就是以狙擊獨立非反對派中人為主:「貪人地勢孤力弱,獨家村始終資源有限,容易有機會擊破。」

乏績可陳避撼建制派

 有地區人士向自明說,在過往多屆的區選中,反對派決定派員出選地區時,只會考慮其黨派在該區的支持度,並以力銷自己政治立場的策略來爭取選民支持。不過,反對派最擅長的,只是在選舉期臨近前才落區宣傳,並集中打「政治形象牌」。反觀建制派的候選人無論當選與否,都會繼續留在有關的地區為市民服務,久而久之,就成功建立了地區實力,以誠意打動了不少當區居民,將他們轉化成為反對派所聲稱的「建制派鐵票」。故反對派的區議員數目均一直不能超越半數。

 他續說,反對派對此一直心知肚明,但因區議會過往只被他們視為在爭取立法會議席時的「樁腳」,認為無必要為此大費周章,投放資源去加強對當區居民的服務,故過去一直沒有對「搶位」一事表現得太緊張。不過,隨著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政治形勢轉變,尤其新一屆的區議會議員,在明年立會選舉中的「超級區議員」議席將成為反對派能否取得「入場券」的關鍵,故今屆的區議會席位頓時成為反對派的「新寵兒」,寸土必爭。尤其是反對派陣營內的「第一大黨」民主黨,就尤其野心勃勃。

 該名地區人士解釋,民主黨在早前的「退黨潮」後失去了一批具參選區議員資格的黨員,正急於彌補失去的兵員,故在「搶位戰」中表現相當進取。

 他點出,民主黨曾在過去數屆選舉中多次挑戰民建聯的現任區議員,但成功率不大,更有部分該黨現任區議員因政績平平,在換屆時輸掉議席。故在衡量過後,民主黨認為若再與民建聯硬拚,將耗費大批資源卻往往勞而無功,不符合經濟效益。加上今屆又被「人民力量」挑戰,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為免有任何閃失,該黨已決定將「補位為上」定為年底區選的主旋律。

獨立議員聯手爭超選

 據了解,民主黨打的如意算盤是「以最少資源,達到最大效益」,私底下調整策略,將以逐個擊破的方式,轉攻區內一些在過去數屆自動當選或不太積極的獨立區議員。該黨認為,獨立候選人無論在人力、物力、財力上,都不及政黨有系統,亦沒有選舉機器協助,兼估計市民較喜歡具有政黨背景的候選人:「打起選戰上來時政黨會較為容易。」

 有地區耳語更指,由於「超級議席」的吸引力強,很多區議員都想更上一層樓,故有獨立區議員醞釀集合志同道合者,合組「超級區議員」的參選名單,拒絕再無條件為其他政黨「抬轎」。民主黨在衡量形勢後決定先發制人,密謀將這些議席搶過來。故在年底區選中,他們會全面狙擊獨立區議員,「就算是同道,亦無情講」。

 地區人士則透露,一直反對政改方案的公民黨只是「得把口」,事實上對「超級區議員」議席「流晒口水」,但他們一來根本不願落區花時間服務地區居民,二來更不想「求」民主黨來取得「超級區議員」的入場券,否則將淪為「老二」,故亦決定在年底區選「針對獨立區議員來打」。據悉,公民黨領導層已瞄準部分由獨立區議員「霸佔」的選區,並計劃以空降形色搶攻,以取得「超級區議員」的入場券。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2011-06-24)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2011-06-24)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2011-06-24)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