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關注若替補者持相同票數如何處理。林瑞麟承諾會研究更細緻地修訂條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反對派政黨為求一己政治利益,濫用司法程序的歪風愈吹愈烈。在審議替補機制條例草案的委員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擔心,倘替補方案條文不夠細緻,賦予法庭過大的權力,可能會引發更多涉及政治問題的法律挑戰,甚至隨時因法庭正在處理選舉呈請而叫停整個替補機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當局會仔細考慮議員意見,研究如何更細緻地修訂條文。

替補者同票 抽籤決定

 12名反對派議員中途「劈炮」退出《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令有關草案委員會復歸理性討論條文細節。會上,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問及倘遞補順位名單內,候選人持相同票數時該如何處理。建築及測量界議員劉秀成則提出,將有關的候補人選列入遞補名單前,是否應先獲得當事人同意。

 林瑞麟在回應時表示,倘替補者出現同票,會以抽籤處理;倘用盡名單才會進行補選;但若議席於任期完結前4個內出現空缺,就不再採用替補名單填補空缺。又指一旦候選人不想列入遞補名單,不如不參選,強調遞補安排是依法辦事而非「購票看電影」,「參與了競爭便應做到底」。

現制度不設最低得票率

 就立法會法律顧問關注應否就替補機制設立最低門檻,避免有人在剩餘票數過低下替補出缺。林瑞麟表示,目前制度並無要求議員取得一定得票率才可當選,而是按選舉制度排名順序當選,這是尊重選民的選擇,故在制定替補機制時也不會設定最低門檻,並預期在未來選舉競爭激烈下,替補制度會「行得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2011-06-24)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2011-06-24)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2011-06-24)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