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立法會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的議席替補方案進入「大直路」,計劃於下月中條例草案進行三讀,但反對派不斷製造障礙。先由公民黨議員吳靄儀導演一場「集體離場」兼退出條例委員會的大龍鳳,不甘被人「搶走」議題的「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太上黃)及陳偉業(大翩^經一日「度橋」後,聲言會就草案提出超過1,000項修訂,要以拉布方式拖慢立法程序,更會派員到所有反對派議員的辦事處要求他們「集體辭職」。不過,民主黨已表明反對「玩辭職」,就連曾與黃陳兩人合搞所謂「公投」的公民黨亦支吾以對,只稱反對派目前應集中火力要求當局撤回草案。

 由公民黨策劃、反對派議員集體退出草案委員會的行動,被批評為只為催谷市民上街而不負責任地上演的政治鬧劇,但已贏盡傳媒的關注,亦令一直習慣以離場以吸引鎂光燈的「人民力量」被搶去了「頭啖湯」。為此,太上黃對此顯得頗不是味兒,於昨日舉行記者會,聲言「退會」只是消極方式,「唔出聲,會議紀錄更加顯示不到,法案通過後,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有責任」。

提過千修訂拉布

 因此,他聲言會就有關新替補制的條例草案提出1,000多項修訂,「就算刪除一個字,更改一個生效年期等,都可以提出修訂」,但由於所有修訂均需經過立法會主席批准,預計只有數十項修訂會獲批。大膝蝛蚖{,他們提修訂的目的只為「拉布」,並聲言早於2000年前的古希臘,議會已透過拉布方式表達不滿,「是在既定的規則下作出積極的抗爭」。

 不過,大蔚簪晲銗L反對派政黨,不得反對他們的修訂,必須參與「拉布遊戲」,否則就「不配」叫做反對派:「一條修訂講一個小時,1,000條修訂起碼講100日,但如果議員只掛住買機票去外國放暑假,拒絕參與,就唔好叫自己做『民主派』,不如加入建制派算苤I」

擬派人逐個「踩場」

 在「拉布」戰術外,未知是否受「再見不是朋友」的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率先放話稱會再「辭職」所刺激,太上黃聲言,他所屬的「人民力量」一批成員將會逐一「拜訪」所有反對派議員的辦事處,要求他們集體辭職:「之前『五區公投』就話意見不同,今次大家意見一致,應該一起辭職!」

 不過,民主黨及公民黨「睬佢都傻」。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接受查詢時,雖不肯就是否參與拉布戰表態,稱這「涉及策略性問題」,該黨暫時未有任何決定,但就直言「集體辭職」是不可能的;以一句「不會支持集體請辭行動」,毀了太上黃的「春秋大夢」。

梁家傑質疑成效

 曾經參與所謂「公投」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接受查詢時未有斷言反對「集體辭職」,只稱「見步行步」:「一步步行啦!政治一日都太長!」不過,他就質疑「人民力量」的拉布策略的成效,認為此舉反而會混淆視聽:「拉布10日、20日或30日?現時距離7月13日三讀只有10多日,時間相當緊迫,應該集中火力要求當局撤回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2011-06-24)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2011-06-24)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2011-06-24)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