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劉柔芬認為有一股勢力推動市民「被蒙蔽過去」,促請當局以正視聽。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反對派12名原參與審議替補機制條例草案的議員,上演了「退出草案委員會」的鬧劇,並以大律師公會稱替補機制「違憲」作「撒手峞v。多名建制派議員促請律政司出面反擊指控,以正視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透露,當局已經和律政司商議,並於日內就大律師公會針對替補機制的聲明,向議員發出書面回覆。

 立法會《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替補機制的安排。由於反對派議員集體「劈炮」,會議只有建制派及獨立議員參與。有與會者就笑言終於難得地平心靜氣審議條文。

 會上,多名議員促請律政司出手,反擊大律師公會聲言替補機制「有違《基本法》」及「剝奪市民投票權」等「指控」。

議員促反擊大律師公會

 專業會議議員石禮謙表示,大律師公會發出兩次聲明,聲言替補機制可能不符合《基本法》,期望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正式就此回應,令人「心服口服」。旅遊界議員謝偉俊亦指,公會的所謂指控,理據太過「廣泛」,令人「難以收貨」,但坊間往往迷信大律師公會的觀點,呼籲律政司不應再被動地吃虧,任由局方及支持修訂草案的議員孤軍作戰。經濟動力議員梁劉柔芬亦認為,當今議會不再講常理,而是「有一股政治勢力在推動市民被蒙蔽過去」,當局必須反擊,以正視聽。

 林瑞麟在回應時重申,該局在提出以替補機制,取代以選舉填補議員出缺的建議符合《基本法》規定前,已經和律政司商議,並希望日內向議員發出書面回覆。

 他又趁機感謝在席委員繼續參與審議條例草案,並再批評反對派離席以至退出草案委員會,辜負市民期望,強調政府尊重各黨派對具爭議性的條例持不同意見,但議員理應在正反意見表達後,由立法會大會決定,這才是憲制過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2011-06-24)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2011-06-24)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2011-06-24)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2011-06-24)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2011-06-24)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