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浦東高樓林立。

 當前,浦東新區的生產總值約佔上海市的1/4,外貿進出口總額約佔上海市的1/2,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約佔上海的1/3,浦東新區在上海市經濟發展中的增長極作用進一步凸顯。隨著臨港新城開發的深入,原南匯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浦東新區2009年度、2010年度經濟增長率在上海各區縣中名列首位。

積極培育五大戰略產業

 相較於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新區等「年輕」新區的發展速度,浦東新區作為成立逾20年的成熟新區,發展速度趨緩。對此,肖金成指出,考查一個新區建設成熟度,不能單就發展速度而言。浦東擁有中央政府持續性的政策傾斜優勢——1990年4月18日,中國政府宣佈開發開放浦東;2005年6月21日,國務院批准浦東新區進行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此外,浦東坐擁八大國家級要素市場,這賦予它強勁的發展優勢。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浦東的經濟地理走向可以用「一軸三帶」四個字來概括,浦東在此基礎上重點規劃打造「六大功能區域」。從產業導向看,浦東將繼續大力發展七大支柱產業:一是金融產業;二是物流商貿產業;三是信息產業,包括信息服務與電子信息產品製造等;四是文化產業,包括文化服務業、教育培訓、文化相關產業等;五是汽車船舶等成套設備製造產業;六是石化及精細化工產業;七是房地產業。並積極培育發展五大戰略產業:一是生物醫藥產業;二是旅遊會展產業;三是專業中介服務產業;四是現代農業產業;五是新材料新能源產業。未來浦東新區的發展前景依然廣闊。

建設金融城需長期努力

 肖金成指出,浦東提出建設世界金融城,為此需付出長期努力。倫敦金融城與紐約曼哈頓等金融帝國大廈的建成並非在朝夕之間,其建設時間分別長達近270年與170年,東京新宿、巴黎拉德芳斯、盧森堡金融區與新加坡水仙門等金融中心的建設時間也普遍在30年時間左右。而浦東新區建立僅20年。但在依托中國經濟持續高增長的大背景下,在浦東新區金融城框架已初步建成的情形下,浦東新區未來全球性金融城夢想的實現必將水到渠成。浦東與倫敦金融城、紐約曼哈頓等目前存在的差距,正是未來發展較清晰的巨大潛力。

相關新聞
五大新區優勢強 將拉動全國增長 (圖)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圖)
北京中關村:發揮創新龍頭作用 (圖)
深圳前海:粵港深度合作「試驗田」 (圖)
重慶兩江新區:西部大開發新引擎 (圖)
天津濱海新區:環渤海經濟龍頭 (圖)
內地貿易順差 上半年縮2成 (圖)
家家解讀:全年順差將繼續明顯收窄 (圖)
東盟成中國 第三大貿易夥伴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圖)
專訪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能源裝備中國智造 (圖)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圖)
新能源設備比重將提高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圖)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圖)
王計簡歷:
東方電氣集團2010年發電設備產量分佈
美參聯會主席參觀二炮 (圖)
馬倫:中美兩軍應建更實質關係
「天鏈一號02星」 近日西昌擇機發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