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12月21日,在中法兩國總理見證下,東方電氣集團、阿海琺集團與中廣核集團簽署CPR1000項目核島主泵供貨合同。

 記者:東方電氣是較早在香港上市的中央企業,您認為在香港上市對企業的發展發揮了哪些作用?下一步該如何更好地利用香港市場來發展壯大自己?

港市場期待 擴新能源業務

 王計:2007年東方電氣集團主營業務整體上市之後,受到了香港廣大股民的關注和青睞。不管中國A股市場發生多大的衝擊和變化,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前,香港股價一直很穩定,香港投資者也是東方電氣最穩定的股民。

 在香港上市後,作為大股東的東方電氣集團必須改造成符合《公司法》的法人治理結構,有一個依法行使股東權益的董事會。集團母公司改制後,建章立制,規範管理,運行良好。集團和股份公司有很好的互動,集團舉全集團之力致力於新產品培育,待培育成熟以後,通過資本運行方式,讓它成為上市公司新的增長點。

 過去一直是A股股價高於H股,今年開始H股股價高於A股,香港市場上對東方電氣信任有加。我看到一些香港股評非常專業,分析師還是很認可東方電氣的結構調整,香港市場也十分期待我們加大新能源板塊的業務,特別是風電、核電板塊。

續提升技術 增強盈利能力

 記者:在國資委大力鼓勵央企「走出去」的背景下,東方電氣的「走出去」戰略是怎樣的?

 王計:東方電氣「走出去」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現在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從當初孟加拉的小污水處理廠,到現在可以造一個百萬千瓦的發電廠,東方電氣的海外業務不斷壯大,形成了獨特的風格。目前東方電氣在海外項目也在轉型,會由傳統的設備出口,EPC工程總承包,努力走向為用戶提供完整的設計方案。

 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也意識到很多原來的優勢正在消失,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成本優勢在消失。「十一五」東方電氣的職工收入實現翻倍,對未來職工還有更高的期待,這對企業的壓力還是很大的。作為央企,勞動力成本優勢不應是企業的利潤源,企業還應靠不斷提升技術,增強盈利能力來推動發展。

 除此以外,人民幣升值正成為企業「走出去」的新壓力。在參與海外投標的時候,如果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判斷過於保守,可能會帶來今後運營風險,造成虧損;如果對人民幣預期升值的速度過於超前的話,又可能從價格上失去中標機會。

與國外差距 需下苦功縮小

 記者:那麼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東方電氣如何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縮小與國外同行的差距?

 王計:現在東方電氣到國外去競爭的優勢還是性價比。過去中國製造進入不了別國市場,主要是性能不達標,在性能指標、質量水平、耐用度上和西方國家差別太大。但是這些年情況有所變化,東方電氣對國外的新技術在引進、消化和提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時中國市場提供了大量的機會,讓我們的產品質量、性能指標通過不斷的實踐,積累經驗,逐步提升。

 雖然與西方的差距在縮小,但是東方電氣的自主創新能力上與國際水平對標還存有較大差距,不是本質上的差別,而是滿足用戶性能指標上的技術差異。某些細節上還達不到最佳,還需要完善。要縮小這些差別,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需要耐心地從「根」上抓起。唯有下決心、下氣力去努力實踐,才能保證東方電氣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才能讓投資者永遠對我們有信心。

相關新聞
五大新區優勢強 將拉動全國增長 (圖)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圖)
北京中關村:發揮創新龍頭作用 (圖)
深圳前海:粵港深度合作「試驗田」 (圖)
重慶兩江新區:西部大開發新引擎 (圖)
天津濱海新區:環渤海經濟龍頭 (圖)
內地貿易順差 上半年縮2成 (圖)
家家解讀:全年順差將繼續明顯收窄 (圖)
東盟成中國 第三大貿易夥伴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圖)
專訪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能源裝備中國智造 (圖)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圖)
新能源設備比重將提高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圖)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圖)
王計簡歷:
東方電氣集團2010年發電設備產量分佈
美參聯會主席參觀二炮 (圖)
馬倫:中美兩軍應建更實質關係
「天鏈一號02星」 近日西昌擇機發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