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計董事長在東汽現場部署抗震救災工作。

 作為東方電氣的掌舵人,王計給人的印象是遠見卓識、魄力無窮,極富傳奇色彩。在與他的對話中,記者看到更多的,是他敢於承擔的責任意識,顧全大局的憂患意識和不斷挑戰的創新意識。「心繫企業,情繫職工,不負國家之重望」,這是從王計的言語和眼神中透露出來的堅定的信念和使命。

曾歷國企經濟轉軌艱難時期

 從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到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再到東方電氣,王計曾執掌過三個國有大型企業。談到2001年離開中國二重時,王計笑言:「中央實際上是緊急把我空降到一重的。」這位曾被「空降」的國企老總,回想起那段歲月時坦言:「我在二重和一重的時候正是企業發展的低谷時期,趕上減員增效、下崗分流,這對企業傷害很大也很苦。我剛到一重的時候,已經出現了多月只能發兩百塊生活費的情況,拖欠職工工資達到三千多萬。」

 提到國有企業向市場經濟轉軌的下崗分流,王計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但如果沒有那段痛苦的經歷,中國國有企業絕對沒有今天的發展成就。」他舉例說:「美國田徑選手約翰遜比賽的時候什麼負擔都沒有,而我們是背著老婆孩子一起跑,怎麼能跑得過人家。那個時候冗員已經壓得企業喘不過氣來,分離重組是為我們脫下了包袱,所以那段歷史不能否認。」

指員工命運與企業捆在一起

 在5.12地震中,位於四川省漢旺鎮的東方電氣集團下屬的東方汽輪機漢旺基地受災嚴重,26萬平方米的生產廠房全部坍塌,80%的生產設施和機器設備幾乎癱瘓,300多鮮活的生命長眠於此,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億,間接經濟損失超過100億。「地震之後,沒有一個職工來抱怨自己家的受災情況,大家都堅守在現場幫忙搶救,凡是找我談的只有一個話題,就是不能沒有企業。」王計對此記憶猶新。

 王計說:「下崗分流那是個殘酷的時代,但卻將職工的觀念從國家職工轉變為了企業員工。現在員工認為企業就是家,把自己的命運緊緊地與企業捆在一起。就像某個大學校長所言,我的學校,我可以天天罵,但不准別人罵一句。我們的企業也是這樣。」

相關新聞
五大新區優勢強 將拉動全國增長 (圖)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圖)
北京中關村:發揮創新龍頭作用 (圖)
深圳前海:粵港深度合作「試驗田」 (圖)
重慶兩江新區:西部大開發新引擎 (圖)
天津濱海新區:環渤海經濟龍頭 (圖)
內地貿易順差 上半年縮2成 (圖)
家家解讀:全年順差將繼續明顯收窄 (圖)
東盟成中國 第三大貿易夥伴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圖)
專訪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能源裝備中國智造 (圖)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圖)
新能源設備比重將提高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圖)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圖)
王計簡歷:
東方電氣集團2010年發電設備產量分佈
美參聯會主席參觀二炮 (圖)
馬倫:中美兩軍應建更實質關係
「天鏈一號02星」 近日西昌擇機發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