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12月28日,胡錦濤總書記視察東方汽輪機漢旺基地。

 在王計的帶領下,近年來東方電氣勇闖世界。王計自豪地說,「在國際市場上,以前我們是二等公民,想參加歐洲項目的投標都被擋在門外。現在不一樣了,歐洲項目主動來邀標。目前,我們的水電設備除了科學管理與西方水電設備還有細微差別外,我們都是在同台競爭,歐洲公司主動購買我們的產品,標誌東方電氣已經進入世界水電第一軍團。」

 從拒之門外到主動邀請,東方電氣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2008年12月,距離汶川大地震剛過半年,沉浸在地震悲痛中的東方電氣人已經開始了挺進歐洲市場的步伐。12月17日,東方電氣與法國燃氣蘇伊士集團國際能源公司在巴黎簽訂了18台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巴西JIRAU水電站貫流式機組供貨合同。

獲歐洲大單 胡總表關注

 王計說:「這18台機組的單機容量達到了75MW,全世界都還沒有,完全是東方電氣自主設計製造,所有拿出來的技術指標完全達到業主要求,同時具有很高的性價比。2008年12月28日,胡錦濤總書記來東方電氣漢旺基地看望受災職工。正在車間裡視察的他突然停下腳步,詢問我是不是在歐洲拿了一個很大的水電訂單。我當時一愣,沒想到胡總書記會注意到這個訂單。很快我就反應過來,向他介紹了情況。事後想來很感動,很受鼓舞。」

 東方電氣的迅速成長,改寫了國家水力發電裝備市場的格局。王計說:「我曾經和GE(通用電氣)高層交流,他們坦言,GE的發展理念是做不了行業前三甲就會退出市場,GE在水電上已經沒有新技術可以和中國企業競爭,退出是唯一的選擇。」

相關新聞
五大新區優勢強 將拉動全國增長 (圖)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圖)
北京中關村:發揮創新龍頭作用 (圖)
深圳前海:粵港深度合作「試驗田」 (圖)
重慶兩江新區:西部大開發新引擎 (圖)
天津濱海新區:環渤海經濟龍頭 (圖)
內地貿易順差 上半年縮2成 (圖)
家家解讀:全年順差將繼續明顯收窄 (圖)
東盟成中國 第三大貿易夥伴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圖)
專訪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能源裝備中國智造 (圖)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圖)
新能源設備比重將提高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圖)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圖)
王計簡歷:
東方電氣集團2010年發電設備產量分佈
美參聯會主席參觀二炮 (圖)
馬倫:中美兩軍應建更實質關係
「天鏈一號02星」 近日西昌擇機發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