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馬靜 北京報道)針對上半年中國外貿態勢,京專家表示,在世界經濟增速緩慢發展大背景下,儘管中國外貿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較大規模,建議適時實現有彈性的、雙向的浮動,減弱人民幣單向升值預期。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儘管中國已連續4個月出口增速下滑,但在世界經濟增速緩慢的大背景下,中國上半年外貿增速超20%仍較大,這一方面表明,中國外貿競爭力在逐步提高,但另一方面,過高的增速易引發貿易摩擦。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亦表示,中國應看重出口對經濟帶來的質量和效益,而非速度和規模。

 此外,在海關總署進出口貿易統計情況在線發佈中,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強調,受勞動力成本以及人民幣匯率上升等因素綜合影響,中國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價格競爭優勢在減弱。而張燕生亦表示,在勞動力、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下,外貿中小企業舉步維艱。

下半年匯率走勢或現波折

 梅新育指出,中小企業應加快轉變發展方式,還應摒棄一些高風險的投機行為。而一些受訪的中小企業則抱怨稱,加快轉型需要穩定匯率預期帶來的生存和發展環境。

 梅新育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升值速度較快,然而下半年人民幣升值逆轉的壓力也在集聚,人民幣匯率走勢或出現波折,雙向波動的趨勢也將更加明顯。

 同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觀經濟處處長王軍建議,應注意抓住時機實現有彈性的、雙向的浮動,減弱人民幣單向升值的預期。

相關新聞
五大新區優勢強 將拉動全國增長 (圖)
上海浦東新區:已具金融城雛形 (圖)
北京中關村:發揮創新龍頭作用 (圖)
深圳前海:粵港深度合作「試驗田」 (圖)
重慶兩江新區:西部大開發新引擎 (圖)
天津濱海新區:環渤海經濟龍頭 (圖)
內地貿易順差 上半年縮2成 (圖)
家家解讀:全年順差將繼續明顯收窄 (圖)
東盟成中國 第三大貿易夥伴
專家倡人幣適時雙向浮動 (圖)
專訪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能源裝備中國智造 (圖)
水電進世界第一軍團 (圖)
新能源設備比重將提高
香港股民 認同東方電氣結構調整 (圖)
「空降」老總 情繫職工 (圖)
王計簡歷:
東方電氣集團2010年發電設備產量分佈
美參聯會主席參觀二炮 (圖)
馬倫:中美兩軍應建更實質關係
「天鏈一號02星」 近日西昌擇機發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