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無礙負笈英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實施新學制,但對有意負笈英國的莘莘學子並沒多大影響。英國院校的大門仍然為大家而開,選擇亦應有盡有!無論升讀中學、學院或大學,你都可以因應本身需要選取最合適的課程。

港英課程對照

 香港學童6歲入讀小一;英國小孩則5歲入學。香港學生一般與就讀高一年級的英國學童年齡相若。舉例說,一名完成中一的香港學生,很可能與修畢中二(或第8班)的英國學生同齡。因此,已在香港修讀中一的你,或可直接在英國升讀中三。

 當然,到英國後能否真的「跳班」,要視乎學生的成熟程度、英語水平和學習能力,以及校方的收生政策。

香港 英國

小六 中一或中二

中一 中二或中三

中二 中三或中四(中四開始修讀英國普通程度證書*課程)

中三 中四(英國普通程度證書課程)

中四 中五(一年英國普通程度證書課程)或中六(開始修讀兩年制的英國高級程度證書*/IB文憑/蘇格蘭進階證書*或等同學歷)

中五 中六(英國高級程度證書/IB文憑/蘇格蘭進階證書或等同學歷)

* GCSE-英國普通程度證書;GCE-A level-英國高級程度證書;Scottish Higher-蘇格蘭進階證書

各級入學資格

 英國的中學和學院會根據入學筆試成績、校內成績、推薦信內容和面試表現,決定錄取申請人與否。你毋須為了修讀GCE-A level課程而參加GCSE等相應的公開考試。這是因為校方認為多參與課外活動,發展志趣,促進全人發展,對學生裨益更大。

 在英國,踏足高等教育之門的方法很多。如你的香港中學文憑成績符合入學要求,即可直接修讀三年制學士學位的首年課程;亦可先修讀大學基礎班或其他職業專科,為日後修讀學士學位或就業作好準備。(英國的學士學位一般都以「榮譽」級別畢業;在「應用學習科目」獲得優異成績,或可視作等同香港中學文憑的第3級成績。)(見圖)

英大學接納文憑試成績

 英國不少大學已訂定對香港中學文憑持有人的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亦已獲納入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的分數對照制度,可以與GCE-A level的成績比較。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第3級或以上,大致等同入讀英國大學所需的GCE-A level最低成績。前者的第3、4及5級,分別等同GCE-A level的E、C及A級。關於UCAS分數對照制度的詳情,可瀏覽www.ucas.com/students/ucas_tariff。另外英國部分大學會根據個別課程的特點及收生情況訂立入學條件,並參考UCAS的分數對照制度。你可登入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網頁www.hkeaa.edu.hk查閱詳情。詳情請瀏覽 www.educationuk.org.hk/exhibition,或於8月20及21日親臨我們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英國教育展》索取更多留英資訊。 ■資料提供:英國文化協會

相關新聞
What's Up?:Summer - hot, hot summer! (2011-07-13) (圖)
流行文化錄:透視一個人去旅行 (2011-07-13)
計數話咁易:選擇母語 (2011-07-13)
英語世界:Have something under your belt 充實自己 (2011-07-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無礙負笈英國 (2011-07-13) (圖)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13) (圖)
社評雙語道:防範性犯罪低齡化 (2011-07-08) (圖)
細味巨著A-Z:作品作者配對期終考(上) (2011-07-08)
詞語談趣:認識普通話「變調」 (2011-07-08)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比喻詞知多少? (2011-07-08) (圖)
未來歷史:活在未來的古人 (2011-07-08)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08) (圖)
互動英語教室:My new hairstyle(2) (2011-07-06) (圖)
流行文化錄:來看金蛇劍與玄鐵劍 (2011-07-06)
普通話講堂:普通話面試應對策略 (2011-07-06) (圖)
英語世界:Scot-free 免罰 (2011-07-06)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致本學年留學人數微跌 (2011-07-06)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06) (圖)
Whats' Up?:July 1: Jubilant or Indignant? (2011-06-29) (圖)
流行文化錄:韋伯音樂劇的文化思考 (2011-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