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屢爆桃色醜聞凸顯操守有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卓 偉

 昨日有報章揭發民主黨總幹事、前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陳家偉到一個懷疑經營一樓一鳳的單位,逗留四十分鐘後離開,被記者當場截獲。陳家偉一度慌張走避,及後詞窮強辯指是到鳳樓付錢進行「訪談」云云。陳家偉當晚即向黨主席何俊仁提出辭職退黨,並獲得接納。如果陳家偉只是到鳳樓進行「訪談」,那他又何需辭職退黨呢?這樣反而令人有此地無銀之感。而民主黨立即接納,明顯是「快刀止蝕」的危機處理,一是盡快將事件結案;二是陳家偉已經不是民主黨員,該黨自然不能對他進行聆訊或跟進,免卻了之後的尷尬及愈揭愈多的後續醜聞,反映民主黨是將事件當作重大政治危機去處理。

 當然,民主黨如何快刀斬亂麻處理,也難以杜悠悠之口。陳家偉不是一般黨員,而是民主黨資深黨員,第二梯隊的核心人物,更是民主黨總幹事,一言一行都攸關黨的聲譽,現時被揭發如此嚴重的桃色醜聞,民主黨除了公布接納其辭職外,一概不作回應,也不向公眾及當年投過他一票的選民道歉,這是什麼樣的態度?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曾說過要整頓黨紀,何俊仁也說從政人士要戒財戒色,但民主黨員的桃色醜聞卻是不斷,領導層難道不應負上責任?

 不論任何國家及地區,桃色醜聞都是從政人士的「致命死穴」,原因是一個品行操守不端的人,還如何忠誠地完成選民託付,還如何得到選民信任?所以就算是歐美等較開放的國家,從政人士如有桃色醜聞,一生仕途基本上告一段落。儘管色字頭上一把刀,但民主黨員的醜聞卻是從未止息,較遠的有前觀塘區議員何偉途,04年參選立法會選舉期間在東莞嫖妓被捕,民主黨雖然故意轉移視線,指是政治打壓,但由於人贓俱獲,該屆民主黨得票大跌。近的有甘乃威疑因求愛不遂怒炒女助理,初時民主黨也是裝出一副嚴正追究的樣子,但之後又是不了了之。現在到總幹事疑光顧鳳樓,民主黨又來一招「快刀止蝕」,這些都說明民主黨在處理黨員醜聞之上,不是轉移視線,就是事緩則圓,從來沒有對準核心問題,整頓黨員操守。

 就是因為民主黨不肯直面黨員的問題,對於一些有議席的黨員甚至是投鼠忌器,結果令桃色醜聞更是屢禁不絕,黨紀操守蕩然無存。陳家偉事件肯定對民主黨聲譽及選情造成衝擊,但有「學者」卻要強為民主黨辯護,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陳家偉只是民主黨一名職員,相信事件不會對民主黨年底的區議會選情造成大打擊,但不排除其他黨派,會借事件大做文章。單看這番言論,完全不像是一名學者的發言,反而像是民主黨方面的辯解之辭。作為學者不從政治人物的操守著墨,反而執著於其他政黨借題發揮,先為民主黨打底,這樣有偏見有立場的言論與中立客觀沾不上邊,為了保護民主黨而損害自身聲譽,值得嗎?

相關新聞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凝聚僑胞 抓緊「十二五」機遇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立會議員:從政者應自律 (圖)
形象插水:「桃花劫」呃公帑 白鴿黨醜聞不斷 (圖)
幕後大員:第二梯隊核心 曾任區會副主席
網友揶揄陳家偉民主黨
彩虹促民主黨道歉
殉職警長設靈特首同袍致祭 (圖)
李少光:激進示威不負責任
社民連遊行 癱瘓花園道 (圖)
梁美芬兩辦事處遭潑漆 (圖)
購禮謝師慶升中 2童挨車撞重傷 (圖)
獲升中首志願 重傷女生須開腦
思潮物流費佔成本38% 無線:「匪夷所思」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聘思潮協議書 無線律師:無見過
富商私家機撞毀 告航空中心索百萬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破除成見:黨史作者寫民記 方知黨員多諗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