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東亞運無「混帳」 曾德成:千萬盈餘非公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德成。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完成辯論及通過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東亞運動會報告。會上,各黨派議員質疑,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未經財委會批准前,「擅自」調動1,000萬元的東亞運盈餘發展傳承項目,又指是次檢討草率甚至拒絕汲取教訓,當局實難辭其咎,應該向公眾致歉。曾德成在回應時重申,該1,000萬元盈餘並非公帑而是來自捐贈者,並承諾會汲取東亞運正反的寶貴經驗,繼續支持體育長遠發展。

 立會政府帳目委員會「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報告,批評東亞運嚴重超支,包括未有將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支援所導致的開支,計算入東亞運直接開支內,更質疑當局在未經財委會批准下,將1,000萬元盈餘捐贈傳承項目,涉及程序錯誤。

接納帳委會建議 申活動更全面評開支

 立法會昨日討論由帳委會主席黃宜弘提出的相關動議。曾德成在發言時指,政府對帳委會多項建議均表示贊同,包括在申辦活動時須更全面準確評估預算開支,及在籌辦中途開支估算有變要盡快知會立法會等。

 不過,他不同意報告中指當局「亂花公帑」及「帳目混亂」的指控,強調當局向來嚴格控制東亞運的涉及的公帑,即使營運開支增加兩成亦無追加撥款,且帳目經專業審計並公開透明,故認為有關批評有欠公允,又強調當局一貫不會將不超過部門日常工作範疇的相關開支,視為項目的直接開支,而帳委會要求日後審批活動撥款時要計算有關開支的建議,只會影響部門支援活動的積極性及應變能力。

 多黨派的議員均不滿曾德成未有就「擅自繞過立法會將盈餘捐到傳承項目」認錯,稱對方破壞行之有效的財政制度及規距。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批評,「曾德成做好人亦不應不擇手段,而繞過正常程序,我對於民政事務局無勇氣承認缺失,並拒絕汲取教訓感到遺憾,證明立法會年初否決申亞的決定正確」,又期望特區政府日後籌辦大型活動時,要「名正言順,不走精面」。

 有份贊助東亞運的工業界議員林大輝相信,民政事務局將盈餘捐到傳承項目,是支持運動界的行動,並無違背贊助人原意,情有可原,「雖然程序不當,但仍然期望政府日後制定體育活動預算,應將捐款全用於體育項目」,並建議曾德成就此向公眾致歉。

 曾德成在回應時指,政府一心促進香港體育界發展,並無意避開公眾及立法會監察,又承諾日後在與主辦機構簽訂文件時,會額外加入處理贊助費及傳承項目安排的條文,避免各方有不同理解。

相關新聞
枉死警長葬浩園 港市民斥過激抗爭害人 (圖)
忠骨埋黃土 天人共悲泣 (圖)
曾偉雄:果斷執法對付堵路 (圖)
示威趨暴戾 警員受侮辱
港監管旅業 導遊支持「落重藥」 (圖)
團體就旅議會改革的建議 (圖)
焦點透視:港府諮詢4方案 1最簡單3最貴
調查:7成市民最關注民生
海園森蚺媽媽誕30蛇仔 (圖)
迪士尼夥機場 暑假推任玩套票 (圖)
樂易玲批思潮:「賣藝人豬仔」 (圖)
「秘撈」是否刑事罪 官促控辯考慮
爆阿佘不想去 接陳「指令」出席 (圖)
藝人外聘有價 須遞表無線批核
美孚居民申覆核 挑戰祥達建高樓
蠱惑拆家扮的哥 廠廈貯毒品私煙 (圖)
「月見草油」含塑毒停售 (圖)
女警掀裙網誌 警區跟進事件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下棋布局:派六將戰區選練兵 勞聯劍指九西新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