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港府諮詢4方案 1最簡單3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港府早前發表「香港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檢討」諮詢文件,就香港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提出4大改革框架,以收集業界及公眾意見,4個改革方案包括:(1)「升格」旅遊業議會及改革議會理事會組成;(2)收回旅議會部分規管職能;(3)成立法定獨立機構,對行業進行監管;(4)由政府部門取代旅議會的規管角色。

方案1較簡單 慳水慳力

 在當局的諮詢文件中,詳列出4大方案的利弊,並披露各方案所需時間及涉及開支供業界仔細研究及發表意見。其中,「升格」議會的「方案1」做法最簡單,主要增加非業界理事成分,並同步對旅議會修章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每年開支可維持現時旅議會每年2,400萬元的水平,對財政影響輕微,亦屬最快可落實方案,快則一年內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方案2」是將旅議會部分規管工作交由政府接管,但不包括巡查和領隊導遊發牌,同時由註冊處額外設立獨立的上訴機制。落實有關方案需時兩年,註冊處修例後需再花一年擴充人手,全程需時3年,該處開支將由現時900萬元增至1,800萬元。

 設立獨立機構的「方案3」所需時間及開支均最多,當局修例及準備辦公室需時3至4年,每年總開支料5,000萬至5,500萬元,扣除議會徵費、牌照費、導遊及領隊證件費及印花等收入,額外開支達2,000萬至2,500萬元。

 由政府部門取代議會的「方案4」,則需兩年半時間修例,另處理行政事宜,額外再需一年時間,負責的註冊處每年開支將達4,500萬元,而在扣除現有的營運開支後,額外開支達1,200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郝君兒

相關新聞
枉死警長葬浩園 港市民斥過激抗爭害人 (圖)
忠骨埋黃土 天人共悲泣 (圖)
曾偉雄:果斷執法對付堵路 (圖)
示威趨暴戾 警員受侮辱
港監管旅業 導遊支持「落重藥」 (圖)
團體就旅議會改革的建議 (圖)
焦點透視:港府諮詢4方案 1最簡單3最貴
調查:7成市民最關注民生
海園森蚺媽媽誕30蛇仔 (圖)
迪士尼夥機場 暑假推任玩套票 (圖)
樂易玲批思潮:「賣藝人豬仔」 (圖)
「秘撈」是否刑事罪 官促控辯考慮
爆阿佘不想去 接陳「指令」出席 (圖)
藝人外聘有價 須遞表無線批核
美孚居民申覆核 挑戰祥達建高樓
蠱惑拆家扮的哥 廠廈貯毒品私煙 (圖)
「月見草油」含塑毒停售 (圖)
女警掀裙網誌 警區跟進事件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下棋布局:派六將戰區選練兵 勞聯劍指九西新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