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調查組決定,將遺留在現場的事故列車移送至溫州西站,作進一步調查處理。圖為一輛大卡車將肇事列車運離現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針對「7.23」動車事故原因的調查升級,鐵道部相關負責人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目前事故調查完全由國務院成立的事故調查組主導,鐵道部要配合調查組的調查,事故最終調查結果將由國務院對外公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成立後,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檢察廳兩名人員也趕赴溫州參與事故調查。據規定,國務院事故調查組須在60日內出具事故調查報告。

據鐵道部有關人士介紹,事故調查組集中了各方面專家和相關部門人員,統一負責事故分析及善後工作,鐵道部也派出一名副部長參加。目前,事故調查組正在事故現場,緊張地開展各方面的工作。不存在有鐵道部領導離開溫州,影響事故調查分析的情況。

肇事動車司機接受調查

 根據最新通報,「7.23」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按照國務院安全事故劃分等級已達到特別重大事故級別,需由國務院出面進行事故調查。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將查明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情況及直接經濟損失,認定事故的性質和事故責任,提出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建議,總結事故教訓,提出防範和整改措施,最終提交事故調查報告。

 此外,南昌鐵路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在追尾事故中,前車D3115次列車司機正接受國務院調查組的調查。

集中調查信號及防護系統

 有鐵路專家從此次事故調查組的專家那裡了解到,當前調查的重點方向主要集中在信號和防護系統,目前仍然不清楚是信號系統失靈導致列車沒有得到信號而追尾,還是列車收到了信號但防護系統失靈以致追尾。

 對於事故報告將於何時公佈,根據國務院規定,事故調查組應當自事故發生之日起60日內提交事故調查報告;特殊情況下,經國務院批准,提交事故調查報告的期限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期限最長不超過60日。相關部門在接到調查報告後,需在30日內做出批覆,特殊情況下,批覆時間可延長最多30日,這意味著「7.23」事故的處理最長需要半年時間才能處理完。

 另外,財經網報道指,最高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稱,事故發生後最高檢十分重視,指派鐵路運輸檢察廳和瀆職侵權檢察廳負責人帶領相關人員迅速趕赴現場,積極參與事故調查工作。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成立後,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兩名人員也立即趕赴溫州參與事故調查工作。

 該負責人表示,最高檢介入這次事故調查,是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將與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協作配合,嚴格按照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職權和工作程序,參與相關工作,強化法律監督,對於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協助國務院調查組做好善後工作。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