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進入車廂救出7條生命的貴州籍打工仔孫華。香港文匯報記者 白林淼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 溫州動車事故的救援如此迅速和有效,除了當地政府組織有力外,其中也應歸功於事發現場周邊的群眾。昨日,在溫州市城郊結合部的雙嶼街道下夭山路的一家加工皮靴的小作坊裡,記者找到了6進車廂救出7條生命的貴州籍外來務工人員孫華。

聯同30名工友 展開救援

 在距離事故現場僅百米之遙的小作坊裡,孫華正埋頭縫合手中的皮靴,一切彷彿與往日無異。不過,在他裸露的左側肩上仍然清晰可見他參與救援時留下的傷痕。孫華一邊工作一邊回憶道,在23日那個黑夜,當時聲音大得如響雷,地面搖得如地震,此時茫然不知所措的他身邊突然傳來「動車撞了!」的聲音。

 於是,孫華和7名同廠的工友一起衝到事故現場,成為到達現場的最早救援者。「趕緊救人!」孫華表示,他當時並沒有多想,帶頭第一個衝進了橫躺的車廂。此後,他和繼續趕來的30名工友一起,開始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自發救援。

率先衝進車廂 救出3歲童

 「三節動車車廂就橫躺在地面上,還有一節就那麼豎著!很多人都在喊著『救命,救命』!」有個母親坐在第一排的位置,兩隻手緊緊護著她年約3歲的小孩。該名母親一看到我就說,「先救我的孩子」。當時的孫華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淚,他先把壓在他們身上的東西移開,將小孩抱出車廂,這是他救出的第一個乘客。然後等他回來再救該名母親的時候,發現她一隻手已經斷了。

 「很多人的胳膊都斷了,還有腰也斷了,我們當時什麼也不能想,只能救一個算一個。」孫華說,真不想回想當時的情景:「有個男人,橫躺在地上,不停地叫痛。但是他人很高大,實在太重了。後來是我們4個人把他抬出來的。」

 接下來的時間,年僅22歲,來自貴州畢節的孫華,先後6次衝進墜落的車廂裡,在擠滿了乘客、空氣渾濁而又悶熱、混雜著濃重的血腥味的車廂,他先後救出了7條活生生的生命。此時,溫州地方的救援隊趕到了,孫華和幾位工友也就撤了出來,在外圍負責搬運,一直到早上2時許才回去睡覺。」

 孫華說,回來以後他才發現,自己的肩膀和耳朵也被扎傷了,但都是小傷,沒有大礙。 「見死不救,那還是人嗎?」這個去年來到溫州打工的青年很平靜地說。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