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裝工程即將完工,即將可以下水試航。針對之前幾家外媒評述「瓦良格」只是蘇聯解體時的棄兒,從技術上講根本談不上先進等等,此家媒體報道稱,「『瓦良格』號除船殼外,全是中國貨。」經過在中國全面整修改裝之後,「瓦良格」號已成為世界近防能力最強的水面戰鬥艦艇之一。據外媒推測,「瓦良格」號有可能於「八一」建軍節下水試航。

 內地媒體《科技日報》日前發表文章稱,「瓦良格」號除了一個殼,裡面全是中國貨。文章表示,中國從烏克蘭購入「瓦良格」號航母時,只是一個鏽跡斑斑的鋼鐵空殼:所有電子系統均已拆除或破壞,完全沒有動力,連大軸都被切斷,舵被拆。中方將這個大型船殼從黑海海岸拖到了大連港,進行全面整修改裝。

修復難度極高 等同建造新艦

 如今,據外媒猜測:「中國已經百分之百完成『瓦良格』號航母的內部修復與翻新。翻新項目包括鍋爐、電力設施、電子系統、引擎、導航系統,以及所有艦員生活艙和工作艙等。」而據熱心網友觀察,「瓦良格」號航母的船體和甲板也進行了整修改造。

 一名大連地方軍工廠匿名人士稱:「復原『瓦良格』號航母是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事實上,其複雜程度完全無異於建造一艘嶄新的航母。」

 雖然「瓦良格」號依然「猶抱琵琶半遮面」,各項數據尚沒有披露,但《科技日報》的文章表示,以前蘇聯的原始設計數據依然可以作為參考。

 文章稱,「瓦良格」號是一艘大型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外形高大威武,是典型的蘇式艦艇風格。據前蘇聯設計數據透露,原有設計除艦載機外,還配有強大的反艦、防空、反潛武器。以4台蒸汽輪機與4台蒸汽式鍋爐為動力,4軸4槳雙舵推進。艦首使用滑躍式起飛甲板,艦艇中部設有4道飛機降落阻攔索及1道應急阻攔網。艦橋島式建築位於飛行甲板右側,前後各有一台甲板/機庫升降機。

 據報道,其艦長304米、水線281米;艦寬70.5米、吃水10.5米;飛行甲板:長300米、寬70米;機庫:長152米、寬26米、高7.2米;排水量:55,000噸(標準)、59,000噸(滿載);航速:30節;續航力:8,000海里每18節,海上自持能力15天;艦員:2,100+500(航空人員);艦載飛機50餘架:蘇-33型艦載戰鬥機26架,卡-27「蝸牛」型反潛直升機20架,卡-31型預警直升機4架。

近防能力出色 非單純訓練艦

 據路透社日前報道,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將主要用於訓練飛行員和船員。但從最近的圖片看,「瓦良格」號在左右兩舷各裝有2套FL-3000N和2套730近防炮,共4套FL-3000N和4套730近防炮。這些武器系統的安裝,將提供充分的近程防空火力,這將使「瓦良格」號成為世界上近防能力最強的水面戰鬥艦艇之一。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