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與「向陽紅09」號母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深潛器,26日6時許首次成功突破5,000米海洋深潛大關。此次潛水試驗最大深度達5,057米,刷新中國載人深潛紀錄,更意味著中國技術可勘探全球超過70%的海底。「蛟龍號」明年將衝擊7,000米的世界深潛紀錄。

 深海載人潛水器體現國家的綜合技術力量,是海洋技術開發的最前沿與制高點。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載人深潛探索起步較晚:2002年6月,科技部正式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列為863計劃「十五」期間重大專項,立項迄今還不到10年時間。「蛟龍號」在2009年成功下潛至3,759米,令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個擁有3,500米以上下潛技術的國家,昨日突破的5,000米大關,更令中國載人深潛技術再上台階。

須經四次海試

 26日3時38分,「蛟龍號」5,000米下潛試驗任務正式開始。4時46分,下潛深度達到2,000米,5時40分達到4,072米,6時07分成功突破5,000米級水深大關,6時17分下潛至最大深度5,057米。6時48分,潛水器拋棄壓載鐵後開始上浮,於9時30分安全浮出水面。

 經過6個多小時的試驗,「蛟龍號」於26日10時許被成功回收至「向陽紅09」船,整個過程各項儀器指標及通訊正常。10時13分,參加下潛任務的三名潛航員葉聰、楊波、付文韜輕鬆出艙,狀態良好。

 經現場指揮部及海試領導小組最終核實確認,此次下潛試驗完成了既定目標,最大下潛深度達到5,057米,創造了中國載人深潛新的歷史。據了解,「蛟龍號」此次5,000米海試總共包括4次下潛,目前已成功完成前兩次作業,第三次下潛將執行海底作業任務,第四次再次衝擊5,000米。

自主設計研製

 作為中國首台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從方案設計到總裝聯調、海上試驗均由中國獨立完成。至於「蛟龍號」的技術優勢,總設計師徐芑南認為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先進的近底自動航行功能和懸停定位功能,便於目標搜索和定位,在海底自由前後航行;二是高速水聲通信功能,可將水下的語音、圖像、文字等信息實時傳輸到母船上;三是它裝備的充油銀鋅蓄電池容量很強大,可保證水下作業時間。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國大洋協會理事長王飛在「蛟龍號」海試成功後向媒體表示,此次突破5,000米,代表著中國在海洋高科技領域的突破,意味著中國可以達到全球70%以上的海洋深處,並為「蛟龍號」2012年衝擊世界紀錄7,000米海試奠定基礎。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