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吊車將事故現場的車頭殘片吊至大型運輸車輛上。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潘恆、邱曄 杭州報道)在這次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中,微博在新聞公佈和尋親消息發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微博上也有一些傳言迎合了公眾心理,影響受眾獲得真實信息。本報記者求證三大傳言,試圖還原事實真相。

死亡人數共63人?

 出事第二天,網上一段視頻顯示,上海東方衛視《看東方》節目中,記者丁桃在溫州現場報道時,說出了死亡人數為63人。雖然在下拉字幕中顯示遇難人數32人,可是記者口中親自報出的數據,一度讓網友拿來作為官方說謊的「鐵證」。網友紛紛指,該記者一不小心「說漏了嘴」。

 事後,本報記者與東方衛視記者賈茜取得聯繫,賈茜曾與當事記者丁桃同去現場採訪。經過向本人求證,報出63人確實只是記者丁桃當時的一個口誤,丁桃也向網友表達了自己的歉意。

重大事故死亡數都是35人?

 有用戶微博發圖,列舉了從1993年到2011年國內重大事故中死亡的人數,「碰巧」的是,正好都是35人。網絡上也一度謠傳,之所以如此,是因為35人以上市委書記就要被撤職,所以為降低事故級別,官方在瞞報。

 經記者查證,其列舉的37個事例中18個與事實不符。拿最近一次2011年6月鄂湘暴雨事故來看,當時在《南方都市報》上該新聞顯示有41人因災死亡,並非圖片顯示的35人。

建設材料數據「偷樑換柱」?

 在高校學生最熱衷的社交網站人人網,有一名同學寫道:「家裡生意是跟高鐵做的,去年有一個標段拿了我爸公司的原料去檢測,但是沒合作,後來發現項目部用了我爸公司的數據,卻用的是普通的建房材料」。該同學還表示,能不坐高鐵就別坐。

 事後記者通過人人網找到發此文的同學,可是賬號已註銷。而第一次轉發此文的唐同學告訴記者,她和該同學是朋友,之前該同學就有發過與高鐵項目經理吃飯的類似微博,「她一向不造謠」。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