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6日,項煒伊手術後,左小腿血液循環有了改善,全身以及腎臟功能已回歸正常水平,暫時毋須截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日報網及《都市快報》報道,溫州和諧號列車相撞事故,兩歲零八個月的女童項煒伊被困20小時後得以獲救,是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力抗上司指令,堅拒把車廂吊至橋下清理,令項煒伊奇跡生還。

 小伊伊是在生命探測儀顯示「沒有生命跡象」的前提下,救援人員在隨後清理現場時發現的。

探測儀顯示無生命跡象

 為什麼小伊伊之前會被生命探測儀顯示「沒有生命跡象」?帶著這個問題,25日,記者採訪了救出小伊伊的消防戰士和特警隊員。正是他們的堅持,讓伊伊的生命得以延續。

 消防特勤隊員表示,目前的生命探測儀主要分為四種:音頻、視頻、紅外和雷達生命探測儀。類型不同,各自工作原理也不同。生命探測儀能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發揮重要作用。但無論哪種生命探測儀,均有其各自的局限性。

邵曳戎堅持原地清理

 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表示,「我是下午接到指令說要用吊機把車廂吊起來的,放到橋下來清理。我不同意,堅持在鐵軌上也就是原地清理。」邵曳戎指出,「因為你不知道裡面還有沒有生命,萬一有呢?你怎麼向人家交待?我這麼堅持,也有壓力的。」

 邵曳戎表示,「最後,我們還是堅持住了,指揮部同意我們在原地清理。當時我們有2個中隊的特警在現場,一部分人在橋上一部分人在橋下。我是以前處理交通事故現場的,我看多了,我也有經驗,消防戰士們和我們特警都在鐵軌上,我是在廢墟上臨時當了指揮,讓工人們先撤下,由我們開始清理。」

「小女孩小手在動」

 邵曳戎憶述道,「小女孩的小手在動,我也看到了,這觸動了大家的神經,她背朝著我們趴著,當時看不出來有呼吸的,在我們把上面的東西挪走後,我看到她的背有較大的浮動,好像是在大口吸氣—這麼多小時,這麼重的東西一直壓著她,沒有好好吸過一口氣啊!」

 邵曳戎表示:「那些消防戰士真了不起,他們就是用手挖那些鐵片,那些鐵片又重又尖,很容易割到手的,我這邊馬上報告指揮部,讓指揮部馬上派救護車救護人員。」

 邵曳戎最後表示,「小女孩被抱出來,消防戰士用一塊毛巾給她蒙住眼睛,包住小身體,抬到擔架上,我們小心地托著擔架,怕一個閃失,傷著了孩子,又怕毛巾把孩子的鼻子蒙住了,又忙著拉下點毛巾來……大概整個過程10多分鐘吧,救護人員拿著氧氣面罩等在一邊。」

 小伊伊23日和父母乘坐從杭州到溫州的D3115次動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從北京開往福州的D301次列車追尾。她的父親項余岸、母親施李紅在事故中雙雙遇難。

相關新聞
國務院介入車禍調查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本報記者求證微博三大傳言 (圖)
和諧號撞車片段網上曝光
日本願意全面支援中國調查
肇事動車移送溫州西站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貴州漢6進車廂 救出7條性命 (圖)
小伊伊免截肢 甦醒後要媽抱 (圖)
港府跟進高鐵營運安排
心理治療工作展開 (圖)
珠海商微博稱:轉發1次捐1元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5000米,躋身海洋5強
《產經》:「龍」潛深海 意在「抗日」
專家解讀:進軍深海 探寶太平洋底
威水「蛟龍」彰顯國力
五國深海載人潛水器比拚 (圖)
「瓦良格」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特稿:朱民任IMF副總裁 體現中國影響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