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萬人年內曾骨折 7成因跌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骨折是最常見的骨科問題,骨折發生比率更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衛生署一個全港性的調查發現,逾3萬人在接受訪問前的12個月曾經骨折,發生率為0.46%,最多導致骨折的原因為跌倒(69%)、交通意外(16.7%)及運動意外(14.2%)。骨質會在40歲時開始逐漸流失,加上女性更年期後流失速度加劇,年齡65歲以上及女性的骨折發生率明顯較高。衛生署建議,市民應透過健康生活模式,例如定時進行體能活動和不要吸煙等,以維持骨骼強度及緩減骨質流失。

因骨折死亡長者比率最高

 衛生署2008年進行了一項全港住戶調查,以了解本港非故意損傷的人口特徵。結果發現,3.09萬港人曾於受訪12個月前骨折,其中65歲及以上的人士骨折比率達1.26%。而骨折亦會為香港帶來沉重醫療負擔,2009年因骨折要住院治療及死亡個案有逾2.98宗,住院病人及死亡比率以65歲及以上人士最高,每10萬人中有1,668.5人。港人因頸骨、肋骨、胸骨、腰椎和骨盆骨折而要住院及死亡比率,於55歲後急升;24歲或以下則經常前臂骨折;腕和手骨折則以25至34歲男子發生最多。

 骨骼為身體其中一個重要器官,除會保護腦、心臟及肺等,亦負責製造體內血球。惟接近40歲時,骨質會開始逐漸流失,女性更因雌激素分泌下降,流失速度於更年期時會更迅速,及早實行健康的生活模式,有助維持骨骼強度及緩減骨質流失。衛生署建議,市民可定時進行負重運動,並從飲食中得到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不要吸煙以防骨質減少,長者則要提高家居安全預防跌倒,以降低骨折風險。

相關新聞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分享人生經歷 勉港青勇於承擔 (圖)
評港優勢:勿憂邊緣化
港生讚主任「很nice」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外傭成功爭取居港權影響評估 (圖)
法律學者:純粹工作不享居權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周五動漫節 炒家早10日排隊 (圖)
市民關注國情《中國震撼》熱賣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疑存放石油氣過多 議員促管制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民主黨/前民主黨成員涉刑事罪成事件
陳志雲案下月裁決 辯方責李寶安「馬後炮」 (圖)
辯方:台慶製作費經會計部處理
簡炳墀否認賄選續准保釋 (圖)
少年跳潭喪命 父憂殮葬費難籌 (圖)
來論:討論遞補制 馬嶽實不應出爾反爾
惹人討厭:攔路宣傳堵書展 公文袋抽水惹民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