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對反對派的三線選戰部署不能掉以輕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針對未來多場選舉的部署,主要有三點:一是就行政長官選舉進行整合及心戰部署;二是網絡宣傳進行合併,以加強網絡宣傳力;三是明分暗合,表面上互相狙擊,在實際的選戰上卻是高度配合,明確各自的政治光譜擴闊票源。三個部署環環相扣,反對派在當中的高度合拍,顯然有幕後之手全面統籌,表面上的狗咬狗骨,不過是為掩飾暗中的選戰部署。

 民主黨在區選前夕爆出總幹事涉嫖醜聞,外界一般預計會對年底的選情造成打擊。在剛過去的荃灣區議會福來選區補選,是要填補逝世的民主黨原議員議席,結果民主黨候選人得票卻大跌700多票,相反獲勝的工聯會候選人卻增加了600多票,似乎引證了民主黨將會面臨「嫖債票償」的惡果。分析這次選舉固然與涉嫖醜聞重創民主黨聲譽有關,但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民主黨在區內的地區工作鬆散所致,相反工聯會卻默默耕耘,長期從事地區服務,最終成功取得議席,這才是勝選主因。建制派不宜將勝選簡單化為所謂的涉嫖醜聞效應,而對之後的選情盲目樂觀,特別要注意的是,從近日不同的跡象可以推斷,反對派的三線選舉部署已經完成,建制派未來選戰肯定難打。

 反對派針對未來多場選舉的部署,主要有三點:一是就行政長官選舉進行整合及心戰部署;二是網絡宣傳進行合併,以加強網絡宣傳力;三是明分暗合,表面上互相狙擊,在實際的選戰上卻是高度配合,明確各自的政治光譜擴闊票源。三個部署環環相扣,反對派在當中的高度合拍,顯然有幕後之手全面統籌,表面上的狗咬狗骨,不過是為掩飾暗中的選戰部署。

反對派干擾行政長官選舉的目的

 反對派在行政長官的選舉中,雖然明知不可能勝選,卻從不放棄「搞局」。反對派多名頭面人物都表示有興趣參與選舉,包括何俊仁、梁家傑等,但最終相信只會有一名候選人出戰。現在反對派在行政長官選舉上的部署基本有二:一是全力推出一名反對派「共主」,然後以製造一場「有競爭性選舉」為由,搶奪行政長官選委會席位,重演上屆梁家傑挑戰曾蔭權的一幕,並通過「風車效應」帶動其他選舉選情。二是不斷放出流言,一時支持這個參選,一時又說那個候選人具條件,目的是製造建制派內的混亂,加上其喉舌大力宣傳,可能令建制派內出現混亂,假如因此引發各人的角力,反對派將可漁人得利。所以,近日反對派突然提出一些有能力參選行政長官的人選,並且不吝讚美,空穴來風,豈是無因。

加強整合網上的宣傳資源

 反對派第二重部署是加強整合網上的宣傳資源。與「人民力量」同氣連枝的「香港人網」,突然提出千萬元收購「高登」討論區網站,在經濟效益上完全是站不住腳,是名副其實的「蝕本生意」,目的明顯是政治計算多於經濟計算,特別是在「高登」網友高調反對有關併購,並明言如併購後便會離開「高登」後,「香港人網」仍然堅持收購,說明其目的是要整合多個主要議政網站,整合網上的宣傳資源。屆時「人民力量」甚至是反對派的政治宣傳將可以在網絡上更加暢行無阻為所欲為,反對派可隨意利用網絡炒熱各項政治議題,狙擊建制派議員及問責官員,再加上香港電台的一些節目、《蘋果日報》等喉舌,以至一眾反對派打手如吳志森、李小薇等公器私用,配合反對派的政治宣傳,將可能出現反對派一面倒的聲音,這是反對派的主要目的,並非只為「人民力量」而服務,而是從整個反對派的選戰策略上作出考量。

關鍵時候仍會整合

 自政改方案通通過之後,反對派好像陷入嚴重的分裂,社民連一分為二,黃毓民及陳偉業另起爐灶組成「人民力量」;而「人民力量」念茲在茲的要狙擊民主黨,要「票債票償」;公民黨、民主黨等又在派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問題上各不相讓。反對派四分五裂似乎有利建制派選情。但細看這些所謂的爭議,從來都是止於口頭上各不相讓,但在操作上反對派從來都是步伐一致,在預算案一役如是、在政改方案的具體立法上如是、在反對遞補機制也如是,什麼恩怨情仇都沒有影響他們的整合。固然,反對派當中可能有一些私人恩怨,但到關鍵時候以及選戰部署上從來都是團結一致。「人民力量」所謂的狙擊民主黨規模愈講愈縮,陳偉業也不再說什麼挑戰何俊仁、黃毓民也不再說馮檢基了,所謂「票債票償」不過是宣傳策略而已。

政治光譜及定位更加明確

 更重要的是,反對派通過這一輪表面的「分裂」,反而令各自的政治光譜及定位更加明確。社民連走最激進的路線,幾乎每次示威都導致大批人士被拘捕,以爭取最極端的憤青;「人民力量」在「香港人網」的支持下將主導網絡宣傳,整合網上的支持者;民主黨、民協集中地區工作,與民建聯爭逐地區網絡;公民黨則利用司法覆核發難,製造政治動盪,當中阻停港珠澳大橋一役,及為外傭爭取居港權等便是明例;職工盟則繼續挑動勞資矛盾。由此,反對派的整合將基本完成,並通過明確各自定位擴大整體的政治光譜,再加上表面上的互相狙擊,有助催谷各自的基本盤出來投票,整體選戰部署相當周密及完備。建制派如果掉以輕心,後果將十分嚴重。 

相關新聞
警破雛妓集團 14歲男涉援交 (圖)
社工:援交少男多非為錢 (圖)
律師:女性狎少男 只控非禮 (圖)
暑期搵工小心毋須經驗舊橋 (圖)
縱論香港:對反對派的三線選戰部署不能掉以輕心
民建聯晤孫春蘭 商港閩合作共贏 (圖)
禍港殃民:愛港網民批公民黨「居權」扮啞
條例訂明:陳弘毅:外傭不屬通常居港
廿四味:公民黨作賊心虛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圖)
施政報告中重點處理的3大議題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圖)
CY指公僕勤奮專業
鄭汝樺巡啟德彩福h聽公屋居民心聲 (圖)
立會訪韓 (圖)
第3條跑道環境報告7團體促公布
專組第10次開會推粵港知識產權貿易
立會新大樓 議員指趕工正常
陰盛陽衰加劇 港女擇偶口味變 (圖)
香港男女比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