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在禮賓府內拍攝短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正籌備10月發表的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回應城中關注的住屋置業、貧富懸殊及人口老化3大議題,並於下周一正式展開包括諮詢會、論壇及啟動網站等諮詢工程;而今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更打破慣例,與明年財政預算案公共開支部分合併諮詢,以加強兩者的協調,確保施政報告內確立的政策在資源上得到配合,有利政策順利推行。

宣傳短片拍畢 下周一播出

 根據慣例,曾蔭權在撰寫施政報告前,會先諮詢議會各大黨派、商會、區議會和社會團體的意見。特首辦Facebook專頁「上亞厘畢道」昨日預告曾蔭權已就2011至12年施政報告拍攝宣傳短片,並於下周一正式播出,同時會一併開展全方位的諮詢工作。

 曾蔭權在預告短片中表示,在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推出了多項重要政策,其中有很多涉及香港的長遠規劃,例如落實十大基建、發展六項優勢產業、推動政制改革,及實行法定最低工資等,都推動香港在政治、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發展。但香港仍然面對不少挑戰,需要認真處理。

 他坦言,在過去一段時間,市民清晰表達了幾個最關心的問題,包括樓價過高,置業困難;貧富差距擴大,令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及人口老化對安老服務和退休保障帶來壓力。

將提切實可行短中長期措施

 曾蔭權強調,特區政府團隊,無論是問責官員或是公務員,都是以香港整體的長遠利益為依歸,同心協力,制訂政策,並承諾自己會和團隊針對有關問題深入研究,並希望在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切實可行的短、中、長期措施,處理住屋和置業問題、紓緩貧富懸殊,提高基層市民的生活水平;優化退休保障計劃,和為長者提供更好的支援。

政策部門有更多時間消化意見

 他指出,為盡快落實政策措施,資源的分配必須配合,故今年施政報告的諮詢會與明年財政預算案公共開支部分的諮詢一併進行。當局相信,今年公布的新年度施政報告,與明年公布的新財政預算案的公共開支部分合併諮詢,有助加強政策制訂與預算案規劃之間的協調互動,既可以令社會全面討論,亦有助各政策部門有更多時間消化各界意見。

 為此,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於今年底進行第二輪預算案收入部分的諮詢,屆時會針對最新經濟趨勢、財政環境及各界意見,進一步考慮調整稅率及差餉等涉及特區政府收入的措施。

 曾蔭權坦言,自己在任內已做了多份施政報告,並落實政策,履行了2007年所作的選舉承諾,「這是我最後一份報告,所以我更加要把握機會,竭盡所能,處理社會當前面對的問題」,又衷心希望市民踴躍發表意見,體現一直以來政府和市民之間的良性互動,並承諾自己和團隊必定會秉持信念,繼續用心為市民服務。

相關新聞
警破雛妓集團 14歲男涉援交 (圖)
社工:援交少男多非為錢 (圖)
律師:女性狎少男 只控非禮 (圖)
暑期搵工小心毋須經驗舊橋 (圖)
縱論香港:對反對派的三線選戰部署不能掉以輕心
民建聯晤孫春蘭 商港閩合作共贏 (圖)
禍港殃民:愛港網民批公民黨「居權」扮啞
條例訂明:陳弘毅:外傭不屬通常居港
廿四味:公民黨作賊心虛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圖)
施政報告中重點處理的3大議題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圖)
CY指公僕勤奮專業
鄭汝樺巡啟德彩福h聽公屋居民心聲 (圖)
立會訪韓 (圖)
第3條跑道環境報告7團體促公布
專組第10次開會推粵港知識產權貿易
立會新大樓 議員指趕工正常
陰盛陽衰加劇 港女擇偶口味變 (圖)
香港男女比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