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應邀為香港公共行政學會發表午餐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政治化的趨向越見嚴重,衝擊特區政府管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坦言,回歸後特區政府不時面對司法挑戰及輿論的管治「新阻力」,不少基建工程更面臨司法覆核,增加政府團隊工作負擔,惟政府人手捉襟見肘,令施政速度減慢,建議政府擴大問責團隊,增加司局級官員數目,避免公務員工作「Double-up」,並以「試點模式」在地區設立行政統籌機關部門。

 香港公共行政學會昨日舉行周年午宴,邀請梁振英就「如何重建政府管治效能」發表主題演講,講述其公共行政的管治理念。

 梁振英在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今日的管治並非失效,而是社會環境變得政治化,導致政府團體管治效率不如往日。梁振英以90年代的新機場及其連帶工程為例,指出當日的法律及政策與今天基本一樣,但礙於現時的工程在策劃及施工同樣面對「非一般的反對」,拖慢施政速度,「當時的『玫瑰園』計劃涉及10多個工程,90年上馬至98年完成,整個過程在7至8年間完成,相反,今日好多的工程項目面對司法程序挑戰,增加施政阻力」。

特區政府行政職能 近「聯邦政府」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擴大問責官員團隊,切實應對。梁振英又以上海、重慶、天津為例,指特區政府行政職能較外界想像大,甚至接近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聯邦政府」的職能,需要處理的問題上至聯繫匯率,下至教科書等教育問題,但人才卻「原地踏步」,無法同時兼顧社會的政治挑戰。

 梁振英建議,特區政府應擴大問責團隊,增加司局級官員數目,並以「試點模式」在地區設立行政統籌機關部門,減輕政府總部工作,全面提升政府管治效能及威信,共同為香港願景而努力,盡力向市民交出成績:「香港現時是一級政府管治三級運作,地方職能較不少直轄市廣泛,但回歸後政府的施政舉措,經常碰到與主權國家相類似的違憲審查權案件,情況不是空前困難般嚴重,但社會的確變得政治化。」

擴政治人才庫 建構正面輿論環境

 為改善政府與地區的施政協調及應付香港環境的變化,他建議政府應以「試點模式」的思路方向出發,考慮在地區設立行政統籌機關部門,先在地區結合問題再交到政府總部處理,並盡快研究吸引人才的手段及方法,擴大政治人才庫,讓社會及公務員團隊中的政治人才不被拒諸制度外。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再就業的問題:「香港公務員是廉潔及奉公守法,為吸引有心有志有力服務社會的人才,離職後就業的限制亦不能過於嚴苛,反而應重視及珍惜人才,否則只會不利社會發展。」他期望,香港社會應多諒解政府施政的困難,並建構正面的輿論環境。

相關新聞
警破雛妓集團 14歲男涉援交 (圖)
社工:援交少男多非為錢 (圖)
律師:女性狎少男 只控非禮 (圖)
暑期搵工小心毋須經驗舊橋 (圖)
縱論香港:對反對派的三線選戰部署不能掉以輕心
民建聯晤孫春蘭 商港閩合作共贏 (圖)
禍港殃民:愛港網民批公民黨「居權」扮啞
條例訂明:陳弘毅:外傭不屬通常居港
廿四味:公民黨作賊心虛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圖)
施政報告中重點處理的3大議題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圖)
CY指公僕勤奮專業
鄭汝樺巡啟德彩福h聽公屋居民心聲 (圖)
立會訪韓 (圖)
第3條跑道環境報告7團體促公布
專組第10次開會推粵港知識產權貿易
立會新大樓 議員指趕工正常
陰盛陽衰加劇 港女擇偶口味變 (圖)
香港男女比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