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欲借評級置歐元於死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繼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債務亮紅燈後,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又頻頻告急。目前,意大利債務已經超過2萬億歐元,如果「確診」染上「債癌」,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前景可能出現難以想像的負面心理效應。面對歐元區國家的債務危機,美國上至白宮官員、國會議員,下至新聞媒體,表現出罕有的「幸災樂禍、同心協力、一致對外」。由美國掌控的評級機構,更是推波助瀾,連連將對歐元區某些國家債券降為「垃圾級」,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借評級置歐元於死地。

 意大利的債務危機與其服裝、奢侈品等產業所佔比重過大的經濟結構有關。全球經濟危機爆發後,這些產業受到強力衝擊,以致經濟復甦無力;意大利工會勢力強大,政客經常「誘導」勞資衝突而影響生產;社會福利成本高等也是意國出現危機的原因之一。但外部因素、特別是美國因素在關鍵時刻起了「落井下石」的效用。歐元是美元的死對頭,從歐元誕生的時刻起,美國就一直欲置之死地而後快。國際評級機構對意大利的主權評級,已經導致股市暴跌,使歐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強烈震盪。

「落井下石」引起強烈不滿

 近期,由美國主導的國際評級機構屢屢下調歐元區國家評級,目的是激發市場對歐元的不信任,已經引起歐盟的強烈不滿。歐盟認為評級機構「敵視歐洲,擾亂金融秩序,含有不可告人的動機」。評級機構將葡萄牙債券評為「垃圾級」之後,迅速將葡萄牙推向災難深淵。歐盟主席巴羅佐指責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煽動了市場對歐洲經濟的質疑,刺激金融市場的投機活動」,「對金融危機應該負責任」。歐盟還披露,「評級機構正對中國下手,希望借地方債為突破口,引發市場拉響『做空中國』的惡風」。

 針對國際評級機構的興風作浪,歐盟已經出台立法建議,提出要「進一步嚴管信用評級機構」,是歐盟針對評級機構作出的最強烈反應。根據建議,歐盟將設立一個名為「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的新機構,對在歐盟範圍內進行信用評級的機構進行嚴格監管。包括必須登記註冊、領取「牌照」等嚴格措施。「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可以隨時對信用評級機構的評級進行調查,確定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如發現評級機構違反規定,將對其實施包括「罰款、暫停評級資格和吊銷執照」的嚴格懲罰。

視歐元為眼中釘肉中刺

 二戰後,根據「布雷頓森林會議」,確定美元作為全球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華盛頓必須嚴格控制發鈔,保證35美元自由兌換1盎司黃金。正是這一錯誤決定,讓美國為所欲為地稱霸了世界金融市場超過半個世紀。由於美國在50、60年代分別發動了朝鮮和越南戰爭,本世紀又發動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釀成了多次經濟危機,華盛頓於是多次拋棄了在「布雷頓森林會議」上的承諾,利用擴大印鈔、讓美元貶值的方式,獲取了大批「意外之財」。上世紀末,歐洲國家終於忍無可忍,於是聯合行動,出台歐元。

 歐元問世的終極目標,就是擺脫和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建立新的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經過歐盟的努力,歐元也成功「佔領」了全世界儲備貨幣的三分之一「地盤」,削弱了美國的利益,歐元也因此成為華盛頓的眼中釘、肉中刺。歐元區的危機說明,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考慮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u,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超主權國際儲蓄貨幣,以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蓄貨幣存在缺陷」的建議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亦顯示「世界元」最終將取代美元和歐元。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靠害港人 (2011-08-01)
廿四味:李怡又在幸災樂禍 (2011-08-01)
理性看待國民教育 (2011-08-01)
習近平晤訪京團談香港 (2011-08-01)
西方走廊:美國欲借評級置歐元於死地 (2011-08-01)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2011-07-30)
世紀風雲:新聞集團醜聞帶來的民主社會深層課題 (2011-07-30)
李慧k:民建聯第一批年輕專業議員 (2011-07-30)
公民黨打爛外傭飯碗 (2011-07-30)
公民黨的「港獨」幽靈 (2011-07-30)
發展高端製造業要循序漸進 (2011-07-30)
來論:詆毀抱病的溫總理於心何忍?居心何在? (2011-07-30)
縱論香港:對反對派的三線選戰部署不能掉以輕心 (2011-07-29)
廿四味:公民黨作賊心虛 (2011-07-29)
堵塞補選漏洞 阻遏「公投」禍港 (2011-07-29)
香港發展教育產業的重要因素 (2011-07-29)
西方走廊:「談判」凸顯美軍阿戰無勝算 (2011-07-29)
止戈為武:解放軍多種形式提高快速投送能力 (2011-07-29)
反對「替補機制」其行可鄙 (2011-07-29)
來論:藉動車事故否定「中國速度」既違背事實也不公平 (2011-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