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股市昨日大跌,股民關心現時是否「撈底」時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建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馬子豪)全球股市暴跌,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大量資金從股市抽出流向美國國債及美元,本港有走資蹟象,港匯昨跌穿7.8,至一個多月新低。有大戶就打新一批中國國債的主意,在市場狂吸人民幣,希望把資金泊在既有穩定債息回報,又可以升值的人民幣資產,令昨日人民幣離岸價扯高,較內地的在岸價高近200點子,為三個月以來最大。

 匯商表示,昨日人民幣離岸價大幅扯高,一方面是中國財政部短期內來港發行國債,不少金融機構及大戶都在香港銀行間市場買入人民幣,為投資國債做準備。另一方面,由於歐洲債務危機逐步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及對美國經濟重陷泥潭的擔憂,有投資者沽出風險資產及拋售股票,轉泊人民幣。

 財政部已落實日內在香港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國債,此為該部第三次赴港發債,總額也超過前兩次的總和。銀行業人士指出,近月本港人民幣存款增長放慢,加上是次發債金額大增,相信財政部是次「出手」可能會較對上一次1.6厘的2年期零售國債的債息為高。若再加上人民幣的升值潛力,投資國債相信是目前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美債孳息差近50年新低

 據彭博社債券報價,10年期美債孳息率周四跌21個點子,報2.41%;兩年期美債孳息率亦下跌8個點子,至0.25%的創紀錄新低。二者孳息率之差收窄至2.16個百分點,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而此前僅在1953年至1961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執政時期,10年期美債曾數次跌到3%以下,1961年之後則開始長達20年的攀升,並於1981年到達15.8%高峰。

 美元亦受到投資者追捧,美匯指數昨日一度觸及兩周高點75.18,全日大部分時間企穩於75以上水平。港匯則跌至一個多月低位,在失守7.78關口後,進一步跌穿7.80水平,昨日尾市跌報7.8036。包括人民幣、澳元、英鎊、紐元在內的多種貨幣兌美元均下跌。金價走強,截至昨晚7點報1,666美元,升0.70%,油價則微跌0.07%至86.05美元。

洪丕正大派亞股定心丸

 渣打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昨指出,雖然近期港匯走弱,但香港未有出現資金淨流出,亦沒有異常資金大幅流走,並認為環球股市大跌與資金鏈無關,投資者不用過分憂慮。他認為,股市出現波動主因為投資者信心動搖,憂慮歐洲及美國經濟前景轉差,但認為亞洲基調仍然良好,著投資者不用過分憂慮。

 建達香港資本市場槓桿式外匯交易公共關係及策略分析主管黃耀明表示,環球股市下挫反映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將利好避險貨幣如日圓、瑞郎及美元,但在瑞士及日本央行最近入市干預後,日圓及瑞郎的穩定性及避險功能有所減弱,故導致避險買盤傾向選擇較為穩定的美元。他預料美匯指數短期內有機會升上77水平,但商品貨幣前景將受累於環球經濟放緩的前景。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