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06年派到火星軌道進行勘測任務的飛行器,最新傳回的觀測照片顯示,在火星溫暖季節期間,其表面局部地區可能存在鹽水。若分析獲證實,將是首次在火星表面發現水流,令科學家進一步猜想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NASA此前探測已發現,火星中高緯度地區的淺層地表有冰存在跡象,但最新照片中,懷疑是水流的地方卻出現在南半球地區。照片顯示,在火星晚春至秋季,南半球的山坡上會出現手指狀陰影,入冬後會消失,翌年春季再現。

料鹽分極高 分布地面下

 陰影特徵與一般火星山坡溝槽有異,不但只有約0.5至5米闊,而且非常密集。陰影亦會隨季節及緯度變化,晚春至秋季變得更長更暗,部分可在兩個月內延伸長達200米。

 科學家相信若火星真有液態水存在,其鹽分應該相當高,而且分布於地面下。這解釋了液態水不會在攝氏負128度的嚴寒火星表面凝結,或在低氣壓環境下蒸發。

可迅速蒸發 偵測困難

 負責跟進發現的亞利桑那大學教授麥克尤恩昨日在《科學》期刊發表文章,他指出,科學家已在火星7個地方發現手指狀陰影,另有20多個潛在地點,若獨立觀察照片可能無甚特別,但把它們按時間進行比較,就會有重大發現。麥克尤恩表示,最佳解釋是火星有鹽水流動,但不能因此斷言火星有水存在。

 他表示,當偵測器轉向有水流跡象的山坡時,可遙遠分析物質化學成份的儀器未能證實是否有水存在。他解釋液態水可迅速由表面蒸發,偵測時當地亦剛巧無水。至於地下鹽水流動改變沙粒分布及崎嶇不平的地形,令表面呈黑色,麥克尤恩認為現象難以理解,但透過反覆觀察及實驗,相信能解開疑團。NASA署長博爾登表示,今次發現令人類更接近解答「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問題,同時證明火星是未來載人航天探索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