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國家隊開除的短道速滑名將王濛。

——重懲旨有教育 仍待重披中國隊戰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4日晚就「青島事件」開出重磅罰單,世界冠軍王濛被開除出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無限期禁賽。這一處理決定引起部分隊員乃至教練情緒反彈,王濛更表示將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真相」。國內外輿論一片嘩然,除了隊員本身問題外,矛頭更指向運動員管理缺陷乃至舉國體制病灶。冬管中心主任趙英剛5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上述處罰目的在於教育、保護、幫助運動員。如果王濛等人意識並改正錯誤,中心依然希望她能「重披國家隊戰袍」,為短道速滑項目作貢獻。

  「內訌」事件發生11天以來,當事各方均通過不同途徑向外界描述了當晚的「真相」。王濛情緒激動、手纏繃帶,稱獲不公正待遇。而衝突另一方—領隊王春露,則以養傷為由始終保持沉默。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自下而上選擇集體噤聲。

觸犯道德底線 辜負國人厚愛

 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趙英剛在5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此次事件性質極為惡劣,打人運動員嚴重違反了隊規,破壞了隊紀,觸犯了道德底線,背離了體育精神,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嚴重損害了本應作為榜樣起示範作用的世界冠軍形象,損害了國家短道速滑隊的形象,損害了中國運動員的形象,辜負了廣大體育愛好者及社會各界對國家短道速滑隊的殷切期望和厚愛。

 趙英剛表示,「問題出現後,自己第一時間趕到青島,在充分了解情況的同時,對隊伍和當事人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儘管此次處罰較為嚴厲,但其制定過程以事實為依據,完全合乎中國相關運動隊伍管理規定,同時參考了國際滑聯處理同類事件的先例,從法規引用到處罰力度均經過認真研究。

 對於王濛和劉顯偉兩名隊員的禁賽並未設置期限,趙英剛表示,這正是中心給運動員認識錯誤,改正錯誤的機會。中心的決定是本著教育、愛護、幫助的原則進行的,既要處理但又不能「一棍子打死」。

與王濛共進退 隊友周洋呈辭

 趙英剛坦言,他希望運動員從這次事件認真吸取教訓,如果改正得好,國家隊的大門還是向他們敞開的。王濛等人能否重新身披國家隊戰袍,繼續為中國短道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某種意義上取決於她們自己。

 4日晚的處罰決定出台後,引起了當事人及外界的質疑。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奧運冠軍周洋,世界冠軍韓佳良、梁文豪在內的隊員認為,「作為打架的另一方,領隊王春露也有問題」。甚至在宣佈處罰的會議當場,上述眾人表示出退出國家隊的意向。

 對此,趙英剛解釋道,周洋和王濛私交甚厚,她作出這樣的決定在情理之中,但這次事件爆發也的確不僅僅是隊員的問題。

錯非全在隊員 管理中心有責

 他透露,「中心認為錯誤不完全在運動員,管理中心有責任,隊伍的管理者也有責任。隊伍的管理和教育方面,確實出現了問題,我們也要認真總結反思。這次的處理對象是事件的主要負責人,下一階段我們將進行更為深入的整頓。」

 趙英剛還向本報直言,溫哥華冬奧會之後,中心、短道隊及運動員三方均存在管理弊病。主要存在3方面問題,包括,在溫哥華冬奧會之後,冬運管理中心存在管理不嚴格,對運動員長期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夠到位;在短道速滑隊方面,管理隊員的手段和方法顯然不夠,致使出現了矛盾激化;運動員本身也出現了嚴重問題,並造成嚴重後果。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