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名潑紅油的保釣人士回北京後召開新聞發布會。網上圖片

 據中通社5日報道  日前,黑龍江方正縣為日本「滿洲開拓團」立碑引發民間反日情緒,內地輿論對方正縣大加斥責,更有5名保釣團體人士憤而前往當地在「日本開拓團」碑上潑漆。但有分析人士呼籲澄清誤傳,理性看待此事。砸碑成員之一吳慶君認為,他們的做法道德上正確,但亦承認行動是違法,不建議他人仿效。

 7月30日,一則關於「黑龍江方正縣為吸引日商投資花了70萬為侵華日軍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網上傳播。該微博稱,為求吸引日商投資,黑龍江省方正縣花費70萬元為侵華日軍逝者立碑,被網友怒斥為「漢奸」、「中華民族的恥辱」。此後,更有五名年輕人前往方正縣,在「日本開拓團」碑上潑漆,並表示「此碑不除,會一直砸」。

方正縣:外交部批准建碑

 據《南方周末》報道,「開拓團」也不完全是「侵華日軍」。他們不是軍人,都是貧苦的農民,甚至也是戰爭的「犧牲者」。在日本戰敗後,滯留在方正縣的「開拓團」中遺下4,000餘名婦女兒童,當地老百姓以德報怨收養了其中大部分。而此次公墓內的立碑也經過外交部批准,並不是該縣的「靈機一動」拉外資。

中日關係緊張 加劇民間情緒

 此外,據其他媒體調查,此次事件中無論「立碑吸引外資」,還是「所有路牌必須有日文」,都不是事實。官方媒體人民網對此事刊發評論,呼籲網民、媒體人要學會甄別新聞事件真假,不要「聽一兩句謠言,情緒就激動」。

 有觀察者指出,7月初日本聯合美澳首次在南海軍演,之後又發布強調中國威脅的《防衛白皮書》,中日關係處在敏感緊張階段,這都是近期使中日民間情緒較為激烈的因素。

 另據報道,日本國駐瀋陽領事館稱,日本駐瀋陽總領事確曾造訪黑龍江方正縣,並參觀但未參拜「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墓碑」。且日本政府從未為建碑提供過資金支援或亡者名單材料。建立石碑是方正縣政府的行為,與日本政府無關。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