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梅花」影響,浙江溫嶺市石塘鎮海域掀起巨浪,邊防派出所官兵從巨浪旁快速通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潘恆、田甜、邱曄、紀含羽 綜合報道)今年第9號強颱風「梅花」正逐漸向華東沿海靠近。由於風力強勁,被戲稱為「梅超風」。中央氣象台5日發佈今年首個颱風橙色預警稱,今年最強颱風「梅花」可能於6日夜間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風力可達14-15級,並可能緊擦這一帶沿海北上,登陸山東半島。「梅花」帶來的降雨或將波及中國10多個省份百餘萬平方公里。

 中國氣象局將氣象災害(颱風)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應急響應。據悉,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已於4日17時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並派出4個工作組緊急趕赴浙江、江蘇、上海、山東等省市,協助和指導地方做好防颱風工作。

 據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陳振林介紹,受「梅花」影響,6-9日,浙江中東部、上海、江蘇東部、山東中東部、河北東部、天津東部、遼寧、吉林中西部、內蒙古中部偏東地區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強風暴雨巨浪高潮將碰撞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分析稱,「梅花」有六個顯著特點:一是風力強。「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最高達到16級,曾兩度減弱和加強,預計登陸風力為14-16級。二是影響範圍廣。登陸後極有可能深入內陸,帶來的降雨可能波及中國10多個省份百餘萬平方公里。三是移動速度慢。生成後平均移動速度為每小時10-15公里,比一般熱帶氣旋移動速度明顯偏慢。四是路徑有變數。未來移動路徑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五是影響時間長。「梅花」預計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陸後維持8級以上風力的時間將達3天左右。六是風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強風、暴雨、巨浪、高潮」相碰頭的極為不利局面,防禦難度進一步加大。

 對於「梅花」的到來,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回良玉作出批示,強調要高度重視「梅花」防禦工作,密切重視颱風發展動態和天氣變化,強化監測預報,強化會商分析,從防暴雨、防強風、防山洪地質災害、防城市內澇以及流域性洪水等各個方面完善應急預案,認真全面地做好準備。

浙20萬人轉移 或封跨海大橋

 受「梅花」外圍影響,浙江省沿海海面已經出現7-9級大風。截至5日18時,浙江省已轉移人員206,664人,轉移人員大多為海島居民和海上作業人員;在港避風漁船30,733艘,還有少部分漁船正從不具備抗風能力的小港駛往安全錨地。為確保安全,浙江高速交警寧波支隊制定惡劣天氣應急預案,當風力達到九級時,杭州灣跨海大橋將實施封道措施,而舟山跨海大橋也將在風力達到一定級別時實施封道。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