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業界認為,中國外匯儲備走向多元化,對美債的增持空間不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市場對歐美經濟出現雙底衰退的擔憂升溫,若夢魘成真,曾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推動全球經濟走出低谷的中國會否再次推出如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經濟措施自保,以及協助歐美經濟走出衰退之路呢?

 上月29日美國商務部將美國第一季度的GDP增長由原來的1.9%大幅修正至僅0.4%,而第二季度GDP的初值也僅1.3%,美國經濟處於衰退的邊緣。有分析指出,若歐美經濟真的出現雙底衰退,中國經濟也很難獨善其身,其中中國出口將首當其衝。

出口首當其衝下挫

 中信銀行國際高級副總裁兼中國業務首席經濟、策略師廖群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市場上對歐美經濟會否出現雙底衰退的看法各佔一半。假設歐美經濟出現雙底衰退,中國經濟首當其衝遭受打擊的是出口。譬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打擊中國2009年出口下跌16%,並拖低中國GDO增長3.5%。

 若不幸歐美出現雙底衰退,廖群相信中國會提早結束緊縮政策放鬆調控,但再推出4萬億元刺激經濟政策的機會不大。他解釋,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的目標是保八,但結果實際經濟增長高達9.2%,2010年經濟增長更達到10.3%。其實中國刺激經濟的投資僅2、3萬億元已經足夠,相反過多的資金會帶來不利影響,譬如地方投資的效益不佳、刺激通脹等。因此,他預計中國或會為此而把經濟增長目標稍微調低至7%,並有信心中國依靠投資和消費已經完全可以實現目標,大家無需過於擔心。

增持美債機會不大

 另外,歐美出現經濟衰退,包括原油價格在內的資源價格亦會下跌,前日紐約期油已跌穿90美元關口,未來通脹壓力將會紓緩,同樣為中國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提供條件。

 廖群表示,若中國經濟能成功保七,對歐美對抗經濟衰退也是一個很大的支持。不過,他亦指出,中國繼續大規模購買美債的機會不大,主因手頭已有巨額美債,但有可能增持歐元區債券。這除政治上的考慮外,還基於中國的外匯儲備走向多元化,而現時其持有的歐債不多,再增持的空間較大。

相關新聞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圖)
外圍不明朗 續困擾港股
大戶吸人幣 買國債避難 (圖)
歐美雙底衰退 中國內需自保 (圖)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電費擬全採漸進 鼓勵節能少用電 (圖)
「梅超風」逼近 威脅十餘省 (圖)
暴行影響漸散 喀什民眾生活依舊 (圖)
被指私賣文物 故宮堅決否認 (圖)
「開拓團碑」掀反日潮 官媒籲理性 (圖)
動車事故傷者賠償方案出台 (圖)
本報權威披露 開除王濛內幕 (圖)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圖)
德國腸出血惡菌 港首現感染個案
公民黨居權解畫理窮 聽眾鬧爆 (圖)
民建聯訪廣東 推動粵港合作 (圖)
蓮香樓億元爭產案 二代掌門女友敗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