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士百日抗戰 中央領港出陰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智鴻表示,全憑中央支持,香港才能戰勝疫症。 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

——梁智鴻難忘祖國無限量支持助港脫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2003年,是香港人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年!那年3月,沙士突襲香江,1,755名市民染上不明疫症,299條寶貴生命被奪走,更有醫護人員壯烈犧牲,全城籠罩惶恐氣氛。患難關頭更見真摯關懷,中央政府按照對港無限支持的一貫方針,在內地物資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仍調動100萬個口罩、40萬件保護袍、20萬個眼罩及10萬個鞋套運到香港,令港人感受到祖國強大後盾的力量。當年領導全港醫護人員對抗沙士的前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沒有中央各方面的支持,香港難以戰勝疫症。」

2003年沙士襲港初期,醫護個人保護裝備嚴重不足,病房沒有獨立通風系統,日夜並肩作戰的醫護紛紛倒下。梁智鴻憶述,面對從未遇過的疫症、不明的傳播途徑、未能確定的醫治方法,醫護間均非常憂心。加上物資的短缺,每間醫院均陷入「今日不知明日事」的困境,他以每日使用量數以萬計的口罩舉例,「醫院擔心今日用光了,明日會無貨,主管留到深夜貨物運到才會離去」。

 與此同時,內地多個省市也爆發疫潮,神州大地也籠罩在沙士的陰影中。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卻不忘香港困境,一句:「我和你們一樣,身上都流著中國人的血……中央政府決定,凡是香港需要的醫療衛生物資和醫護人員,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一切需要保證供得上、拿得出,全部費用由中央財政承擔!」總理窩心的一席話為香港送來無限暖意。同年5月8日,陽光劃破沙士的陰沉,當時,國務委員唐家璇、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代表中央政府親臨深圳,把中央支援香港抗禦沙士的醫用物品轉交當時的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再運到香港分發給各家醫院。

醫療物資源源送到

 梁智鴻表示,當時運港物資全為香港最需要的防疫用品,包括防護衣及鞋套等,更有中央「出手」助港購買的N95口罩,「當時各國均搶購N95,但原廠供應有限,以香港一個小小地方,沒有中央政府幫助,根本不能大量購買」。他續稱,治療沙士的原廠藥物昂貴,中央幫助香港進口內地製的非原廠藥,價格便宜且同樣有效。由於內地以中醫治療沙士的成效也不俗,但香港中醫師無治療非典型肺炎的經驗,醫管局求助中央政府後,中央即時派出數名有醫治沙士經驗的中醫專家來港助診。在中央的各方支援下,醫護人員的信心大增。

游說世衛撤銷旅警

 那時候,香港人面對大型傳染病的「內憂」,對外亦飽受歧視,經商、旅遊均受限制,連世界衛生組織亦發出全球旅遊警告,呼籲遊客避免到香港。當年在美國舉行的拉斯維加斯珠寶展,主辦單位原本拒絕香港展商參展,經中央政府與港府斡旋後,主辦單位改變初衷。直至香港醫療專家找出沙士病源及治療方案,香港錄得多日「零感染」紀錄,百日沙士抗戰終於勝利,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全力游說,世衛最終撤銷對港的旅遊警告。

溫總訪港暖意永存

 香港人至今難忘的還有中央無限的精神支持。03年6月底疫情才剛完結,溫家寶總理旋即訪港,更特別到淘大花園探訪沙士遺孤,沒有佩戴口罩的溫總與醫護人員侃侃而談,更親手提筆寫下「向醫護人員致敬」字句。

 當時陪同溫總探訪醫護的梁智鴻記得,溫總多番感謝香港醫護的努力,又對抗炎有功的醫護不停讚賞,大大激勵了醫護的士氣。疫症經已過去,但中央政府在危難中為香港送暖,這份關愛港人永誌難忘。

相關新聞
夢想旅遊突執笠 30萬團費隨夢碎 (圖)
美食博覽專區 內地客狂搶貴價貨 (圖)
競爭激烈利微薄 小型旅社經營難
結業前大劈價 假吸客真吸水
創業主打短線 未滿1年歇業
夢想假期結業前減價概況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戰勝沙士 (圖)
沙士百日抗戰 中央領港出陰霾 (圖)
內地挺港抗疫 促進醫療合作 (圖)
淘大疫民感激援助 (圖)
粵港建通報機制 防疫作用重大
中央在沙士期間採取的挺港措施
iPhone充電器自焚 港美少女險死 (圖)
漁家孝順女幫開檔 命喪屋苑巴輪下 (圖)
貨車司機涉藏3電槍被捕 (圖)
收賄250萬批貸20億 銀行前高層陳翊耀罪成
連環撞爛7車毆警 司機屢危駕禁保釋
10南亞漢持械襲同鄉 (圖)
燒傷消防向處方索償
果欄升降台急墜 2搬運工人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