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建通報機制 防疫作用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士給醫學界最重大的教訓,是要對傳染病時刻保持警剔。」前醫管局主席梁智鴻說。香港、內地交流頻繁,病毒互相傳播的情況不容忽視,2003年沙士一疫,更令大眾深明傳染病通報的重要性。粵港兩地在沙士過後協力建立了一套獨立的疫症通報機制,一旦爆發疫症,兩地將最新疫情通報。梁智鴻形容,這個高透明度、迅速又直接的通報系統,對大珠三角的疫情訊息交換及防治起重大作用。

多場疫症安然度過

 沙士爆發時期,內地同樣有為數不少的病例,香港沙士源頭更為廣東訪港旅客,但當時兩地政府要互通資訊,廣東省衛生廳需把資料轉達中央,再由中央發放引致「時差」。沙士防治專家、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更曾批評,香港在沙士爆發期間,兩地通報工作欠佳。國家衛生部深明通報的重要,促成粵港兩地著手建立疫情通報機制,並容許廣東不經中央批准把最新疫情直接通報香港。有關機制一直沿用至今,並不斷改進及完善,沙士以後的多場疫症,如禽流感、2009甲型H1N1流感等,兩地均安然度過。

 香港方面,自爆發沙士後,當局亦著手研究設立一個類似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組織,專門對抗、治療及預防傳染病在社區爆發。2003年10月港府著手統籌策劃,翌年6月1日正式成立衛生防護中心。當局近年亦因應流感大流行等傳染病制定3級應變機制,保障市民健康。

相關新聞
夢想旅遊突執笠 30萬團費隨夢碎 (圖)
美食博覽專區 內地客狂搶貴價貨 (圖)
競爭激烈利微薄 小型旅社經營難
結業前大劈價 假吸客真吸水
創業主打短線 未滿1年歇業
夢想假期結業前減價概況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戰勝沙士 (圖)
沙士百日抗戰 中央領港出陰霾 (圖)
內地挺港抗疫 促進醫療合作 (圖)
淘大疫民感激援助 (圖)
粵港建通報機制 防疫作用重大
中央在沙士期間採取的挺港措施
iPhone充電器自焚 港美少女險死 (圖)
漁家孝順女幫開檔 命喪屋苑巴輪下 (圖)
貨車司機涉藏3電槍被捕 (圖)
收賄250萬批貸20億 銀行前高層陳翊耀罪成
連環撞爛7車毆警 司機屢危駕禁保釋
10南亞漢持械襲同鄉 (圖)
燒傷消防向處方索償
果欄升降台急墜 2搬運工人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