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挺港抗疫 促進醫療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利用中醫抗擊沙士的成功經驗令世衛專家對中藥治療SARS大感興趣,也令港人開始重新審視中醫療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2003年,席捲全球的沙士在短時間內迅速傳播,內地與香港均未能倖免。沙士引起港人恐慌之際,中央政府迅速推出多項「挺港」措施,並不斷加大支持力度,特別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多次表態支持,更起了穩定民心、團結抗疫的積極作用。內地多位醫療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時至今日,這些措施仍被應用在日常醫療工作中,兩地亦不斷擴大交流與合作,為中國醫療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中西醫結合開闢新天地

 2003年,在沙士疫情爆發後,中央政府一直力挺香港的抗疫鬥爭。4月12日,正在全國抗擊沙士鬥爭第一線考察工作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深圳會見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表達中央對香港民眾抗擊沙士的支持。此後,胡總幾番表態支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等中央高層領導亦在不同場合表達對香港沙士疫情的關注。

 事隔8年,沙士一疫為今日內地與港在中西醫結合方面開闢了新天地。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呂玉波表示,抗敵沙士的經驗為中醫藥進入香港公立醫院開創先河。他表示,沙士爆發初期,很多港人對中醫療法存有疑慮,未將中醫療法用於臨床救治。然而,初期香港抗炎成效不太顯著。

 與此同時,內地利用中醫抗擊沙士的成功經驗卻愈受香港醫學界重視,令港人開始重新審視中醫療法,最終更獲得普遍認可。除了在治療方面合作無間,物資方面中央政府也是無限量支持,2003年5月初,中央支援香港的首批醫用物資順利抵港。

交流合作推動醫療發展

 如今,沙士的陰霾早已煙消雲散,但這場戰役卻為促進兩地醫療界的交流與合作起了積極作用。談及內地與香港未來的醫學合作,親身經歷過沙士戰役的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畢勝利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兩地合作空間非常大,希望未來能在人才交流及培養方面有更多合作。在他看來,香港的病源研究做得非常好,香港的大學教學質量亦非常高,內地也有很多人才,高層次人才的交流,能夠促進中國醫療事業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相關新聞
夢想旅遊突執笠 30萬團費隨夢碎 (圖)
美食博覽專區 內地客狂搶貴價貨 (圖)
競爭激烈利微薄 小型旅社經營難
結業前大劈價 假吸客真吸水
創業主打短線 未滿1年歇業
夢想假期結業前減價概況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戰勝沙士 (圖)
沙士百日抗戰 中央領港出陰霾 (圖)
內地挺港抗疫 促進醫療合作 (圖)
淘大疫民感激援助 (圖)
粵港建通報機制 防疫作用重大
中央在沙士期間採取的挺港措施
iPhone充電器自焚 港美少女險死 (圖)
漁家孝順女幫開檔 命喪屋苑巴輪下 (圖)
貨車司機涉藏3電槍被捕 (圖)
收賄250萬批貸20億 銀行前高層陳翊耀罪成
連環撞爛7車毆警 司機屢危駕禁保釋
10南亞漢持械襲同鄉 (圖)
燒傷消防向處方索償
果欄升降台急墜 2搬運工人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