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同工不同酬」原來不只在低薪階層發生,高貴如上市公司CEO,人工都可以差一大截。在香港做「打工皇帝」的待遇大大優於內地,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對內地和香港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所做的調研報告顯示,上市公司的CEO(首席執行官或行政總裁)的工資以香港本地公司最高,平均達1,270萬元(人民幣,下同),是內地同等規模A股公司CEO的14倍,而去年香港上市公司CEO的加薪幅度19%,也超A股公司12%的加幅。

 安永對2011年內地A股主板上市公司和香港2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根據於2010年12月31日的市值計算)的高管、獨立董事/非執行董事薪酬資料進行調研所得,去年香港上市公司支付給CEO的總體現金薪酬中位數為1,270萬元,遠高於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CEO的200萬元,以及同等規模A股公司CEO的90萬元,相差的比例分別為逾5倍和13倍。

去年加薪19% 優於A股公司

 有關調研報告指出,行業差距所帶來的薪酬差距在內地和香港上市公司中都很明顯。香港的房地產業高管薪酬最高,CEO的總體現金薪酬中位數為730萬元,內地A股公司中以金融業高管薪酬水平最高,其支付給CEO的總體現金中位數為216萬元。

 從CEO加薪情況來看,A股公司CEO的總體現金薪酬,在09年全球金融海嘯環境下平均增長5%的基礎上,去年加幅增至12%,但與香港上市公司CEO平均有19%的加幅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

港長期激勵佔薪酬比例較高

 有關報告還指出,雖然去年內地和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管總體現金薪酬水平都有大幅增長,但是,相對於亞太地區其他成熟市場,其浮動工資尤其是長期激勵的比例偏低。去年有長期激勵計劃的A股公司只佔9%,而其中只有21%在去年授予了長期激勵。因此,就總體市場而言,長期激勵佔A股高管總薪酬的平均比例小於1%。在香港,67%的公司最少有1個長期激勵計劃,其中只有29%在去年進行了長期激勵授予,長期激勵佔高管總薪酬的平均比例小於10%,該比例高於A股公司,但小於其他成熟市場。

 另外,報告還指出,整體而言,A股公司高管薪酬水平的中位數隨著公司市值規模或營業收入的增加而有所增加,但這一規律對於香港上市公司來講卻並不明顯。此外,該報告顯示,無論公司淨利潤增長率多少(包括負值),A股公司前三位高管平均薪酬在去年均有顯著增長,這表明A股公司高管薪酬與公司績效的關聯仍有待加強。

 就董事薪酬而言,A股公司董事薪酬仍保持穩定,其中約50%的獨立董事的年度薪酬在4萬元到6.5萬元之間;而在香港的200家最大上市公司中,獨立董事薪酬水平中位數約21萬元。

薪酬與業績關聯更需關注

 有關報告還指出,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和監管環境的不斷變化,企業高管薪酬實踐也將面臨巨大挑戰。安永中國人力資本諮詢服務執行總監李巍表示,吸引和留住高級管理人才對公司業績至關重要,而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將持續推高高管總薪酬水平,尤其是新招聘的高管。在高管總薪酬水平節節攀升,而其與公司業績的關聯卻相對薄弱的情況下,如何更為合理的構建高管薪酬結構,使之與公司的價值增值相關聯,並與股東利益保持一致是企業需要重點關注的地方。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