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智能手機市場再度風起雲湧!互聯網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昨日宣布,將以125億美元(約974億港元)收購智能手機生產商摩托羅拉移動,既是Google歷來最大宗收購,也是至少10年間無線器材的最大宗交易。此舉意味Google將擁有摩托羅拉80年以來所累積的1.7萬個技術專利,但分析指反而會令採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生產商,轉投微軟陣營。

 摩托羅拉本年分拆為兩家公司──「摩托羅拉移動」和「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前者繼承摩托羅拉的移動裝置生產部門,是Google的收購對象。收購價為每股40美元,比摩托羅拉移動上周五收市股價高出約63%。

 收購已獲兩家公司的董事會批准,但還需獲得美國、歐盟、其他監管機構,以及摩托羅拉移動股東的同意。交易有望於明年初完成。如果Google中途退出,須向對方繳付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

專利爭奪戰 向微軟蘋果雪前恥

 Google行政總裁佩奇明言,是次收購是要保障Android手機平台的專利組合,避免Android受到微軟、蘋果等的反競爭挑戰。摩托羅拉移動產品今後將繼續採用Android,並作為Google的獨立業務繼續營運。

 分析認為,收購其實是一場專利爭奪戰,也是Google對早前失落加拿大公司Nortel 6,000項專利權的對策。Nortel於年初被蘋果、EMC、愛立信、微軟、黑莓生產商RIM和索尼組成的財團成功收購,當時Google炮轟蘋果等是藉此打壓Android。

 據稱自那時起,Google將目標放在摩托羅拉移動上。但另一方面,摩托羅拉移動正與微軟陷入專利權訴訟糾紛。

三星HTC或轉投Windows Phone

 是次收購或令Android的聲勢進一步壯大,但分析認為未必對Android完全有利。Jefferies International分析員辛普森認為,Google連手機生產商也收購了,一直廣泛使用Android的三星和HTC便會自問:「面對Google直接競爭,是否還要繼續使用Android?」最終可能迫使它們轉投微軟的Windows Phone陣營。

 但HTC首席財務總監容覺生歡迎是次收購,稱會強化Android生態。另一手機生產商諾基亞則唱反調,指收購將是Windows Phone的「重大催化劑」。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